FX168北美分站 > 消费 > 正文

无奈!加拿大2022年生活费将“涨”近1,000加元 迎来近10年食品价格的最大涨幅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12月9日)发布的第12版加拿大食品价格报告警告说,2022年食品价格将大幅上涨。加拿大人明年可能会为食品支付更多费用。报告预测,到2022年,加拿大四口之家的平均食品费用将额外支付966加元,每年食品杂货总费用约为14,767加元。

(图源:网络)

这份报告称,由于持续流行的供应链中断、劳动力市场问题和恶劣的天气事件推高了食品杂货账单,预计明年加拿大的食品价格将飙升至历史新高。

(图源:网络)

与2021年相比,食品价格将增加了7%,也是年度食品价格报告预测的最大涨幅。

报告主要作者、达尔豪斯大学农业食品分析实验室的项目负责人和主任Sylvain Charlebois说:“让消费者明白食品价格已经上涨了一段时间,而且没有回头路可走,这一点很重要。我们与食物的关系正在发生变化,我们的食物预算也将发生变化。出现在杂货店时,知道您应该支付什么费用会有所帮助。”

Charlebois强调,廉价食品的时代已经结束,自2010年以来,价格一直在上涨,而大流行加速了这一趋势。

报告称,预计乳制品价格将上涨6%至8%,这是在加拿大乳业委员会建议将农场牛奶价格上涨8.4%以抵消不断上涨的生产成本之后做出的预测。

随着餐饮服务业努力应对普遍存在的劳动力市场挑战和不断上涨的商业租金,餐厅菜单价格也上涨了6%至8%。

报告称,工人短缺,尤其是后勤餐厅员工,预计将推高工资和成本,并导致餐厅菜品价格上涨。

报告水果价格将上涨3%至5%。肉类和海鲜货架的价格涨幅最小,预计这两个类别的价格涨幅均在0%到2%之间。

由于干旱、洪水和其他恶劣天气,烘焙食品和蔬菜也将出现大幅增长,从5%到7%。

报告称:“我们可以预见持续的气候危机和不利天气对食品价格的持续影响。野火、破纪录的高温和干旱、洪水和冷锋正变得越来越普遍,并年复一年地影响着食品价格。

预计2022年几个省份的食品通胀率将高于平均水平,包括阿尔伯塔省、卑诗省、纽芬兰和拉布拉多省、安大略省和萨斯喀彻温省。

(大流行期间等待进入超市的排队人群 图源:网络)

在大流行初期的黑暗日子里,食品不安全确实困扰着加拿大人。杂货店的货架空空如也,恐慌性抢购,甚至进入商店的排长队人群突然间似乎把我们一直认为理所当然的基本必需品置于危险之中。

(大流行期间人们开始囤积商品 结账排队人群 图源:网络)

随着大流行后加拿大经济开始复苏,虽然商店内货架已经开始补货,排队购买的队伍越来越少,但我们食品供应面临的一些旧挑战仍然存在,并且伴随着新的挑战不断出现。

气候变化、BC省洪水等极端天气、劳动力短缺、食品运输挑战以及最后但同样重要的——通货膨胀。

Charlebois说:“现在面临的挑战是食品的负担能力。对于家庭或任何已经在努力将食物摆上餐桌的人来说,这并不容易。”

(某知名连锁超市牛肉价格涨幅超50% 图源:推特)

加拿大的食品通胀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报告称,在2000年至2020年期间,典型的食品杂货账单上涨了70%,超过了总体通胀。尤其COVID-19使情况变得更糟。

从历史上看,加拿大人在食品上的支出不到其收入的10%,但报告称,由于工资无法跟上不断上涨的物价,加拿大人食品支付上的比例将不断飙升。

加拿大在全球食品负担能力方面的排名也在下滑,从2019年全球食品安全指数的第18位下降到2021年的第24位。尤其将大部分收入用于食物和住所的低收入家庭将受到最严重的打击。

报告称:“2020年,随着加拿大人努力应对物价上涨,粮食不安全将成为一个大问题。”

它预测对食物银行和施食厨房的需求会更大。反过来,由于成本上升,提供这些服务的慈善机构和组织将难以交付。

与食品安全相关的另一个日益严重的问题是杂货店盗窃,该报告预测,2022年这种情况也将增加。

有趣的是,杂货店报告的盗窃案中主要的目标集中在肉类、奶酪、非处方药和能量饮料。

数据显示在一些加拿大杂货店,未报告的盗窃损失每周可能高达3000至4000美元

虽然大流行的挥之不去的影响最终会消散,但该报告指出了未来的挑战——加拿大的碳税面临提高。

到2030年,碳税将从每吨40美元增加到170美元,这是推动天然气价格和运输成本上涨的另一个因素,但现在确定其影响还为时过早。

加拿大食品价格报告使用历史数据、算法和分析工具进行预测,是达尔豪斯大学、圭尔夫大学、萨斯喀彻温大学和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联合项目。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