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拿大国内重大时政 > 正文

加拿大CPI“爆表” 加元兑美元贬值 “加息”真的不远了?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加拿大统计局周三(11月17日)表示,10月份的年通货膨胀率升至4.7%。该机构表示,这是自2003年2月以来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的最大同比涨幅。

与9月份4.4%的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相比,增幅有所上升。通胀上升的因素包括供应链的紧缩、能源价格的上涨以及与一年前的低点的比较。

加拿大统计局表示,汽油价格较2020年10月上涨41.7%,为去年5月以来的最快涨幅。数据显示,不包括能源价格,上月消费者价格指数将较2020年10月上涨3.3%。

加拿大通胀攀升至二十年来的最高水平,增加了加拿大央行加息的压力。

加拿大统计局周三在渥太华表示,10 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是自2003 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自加拿大央行于1991年首次开始将通胀作为目标的三年以来,通胀从未超过这一水平。

根据彭博调查的中值估计,经济学家预计价格将增长4.7%。按月计算,价格上涨0.7%,符合预期。

周三的通胀报告标志着加拿大通胀连续第七个月超过3%,这是加拿大央行控制范围的上限,并加剧了人们对价格压力比预期更持久的担忧。

虽然大多数官员表示通胀主要是由与能源价格和供应限制相关的临时因素驱动的,但令人担忧的是,如果通胀压力继续持续下去,通胀压力将嵌入预期中

对通胀的担忧促使加拿大央行上个月发出信号,可能会在明年初开始加息——目前利率处于历史低位。市场目前预计加拿大央行将在未来12个月内将基准隔夜政策利率从现在的0.25%上调至1.5%。这将代表将加息五次。

此次价格涨幅广泛,所有八个类别的价格都在逐年上涨。汽油价格是主要贡献者,10月份上涨5%,同比上涨42%。芯片短缺继续影响汽车生产,汽车价格同比上涨6.1%。

央行核心指标的平均值——通常被视为衡量潜在价格压力的更好指标——保持不变,为2.67%。

加拿大CPI指数发布后,债券上涨,截至多伦多时间上午8点34分,基准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约4个基点至 1.027%,表明投资者预期价格上涨。

截至发稿,加元美元贬值至1.25775加元。

(图源:FX168)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