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北美要闻 > 正文

加拿大结束通缩时代? 放松封锁后核心CPI上涨超1%

文/editor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7月22日),加拿大统计局(Statistics Canada)表示,6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7%,结束了自4月份疫情爆发后开始的一轮负通胀。CPI的8种主要成分中的5种价格同比上涨。报告显示,食品和住房价格是CPI上涨的主要原因。

(来源:加拿大统计局)

在6月份之前,CPI已连续两个月出现负增长,4月份环比下降0.2%,5月份环比下降0.4%。数据公司Refinitiv的经济学家此前预测6月份的通胀率为0.3%。加拿大统计局还表示,剔除汽油后,6月份核心CPI上涨1.2%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高级经济学家Royce Mendes说,随着限制的放松,全国各地商业活动的增加导致了价格的反弹。6月份汽油价格上涨逾10%,也对月度涨幅起到了重要作用。Mendes在给客户的研究报告中写道:“住房成本尤其令人吃惊。虽然抵押贷款成本继续下降,符合利率环境,但租金价格上涨,电价也上涨。”“服装和鞋类商店也从重新开业中受益,因为许多实体店能够再次迎来顾客。”他补充说,娱乐活动的价格也受到了重新开放的支持,而旅游服务由于更多的加拿大人外出活动而受益,此前旅游服务是关闭期间受打击最严重的服务之一。他还表示,随着经济继续重新开放,通货膨胀将维持为正。目前对通缩的任何担忧都显得为时过早,即使供应链出现一些中断,经济也可能只会产生温和的通胀率。

(加拿大统计局)

加拿大央行(Bank of Canada)上周预测,今年的年度通胀率将为0.6%,并表示将把关键利率维持在0.25%的有效下限,直至通胀率达到2%的目标。

蒙特利尔银行(Bank of Montreal)经济学家Doug Porter指出,尽管6月份的数据显示出从两个月来的整体通缩状况出现了重大转变,但仍低于加拿大央行设定的1%至3%的“通胀舒适区间”的底部。

Porter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CPI的突然回升就像一只玻璃杯,三分之一是满的,但三分之二是空的。”“在封锁期间,加拿大公布了世界上最低的通胀数据,但它的突然反弹也高于许多主要经济体(美国6月份CPI上涨为0.6%)。”但他补充称,无论采取何种措施,通胀仍远低于目标。

“展望未来,我们怀疑7月通胀可能进一步上扬,因更多企业重新开业,且面临成本上升和被压抑已久的消费需求," Porter写道。“但这最终是否会导致真实、持久的通胀,在很大程度上仍存在争论;我们倾向于‘不’,但这个答案很可能取决于未来一年财政政策在多大程度上支持经济,而这最终取决于病毒的传播路径。”

校对:夏洛特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