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北美要闻>正文

加拿大统计局:二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上涨2.2%

文/尔东琛 2020-03-19 05:16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加拿大统计局(Statistics Canada)周三(3月18日)出炉的最新报告显示,2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2%,高于此前经济学家原本预计的2.1%。

加拿大统计局表示,在它追踪的八个主要组成部分中,有七个指标的价格同比上涨,其中交通和住房价格对整体上涨的贡献最大。

家庭经营、家具和设备价格连续第五个月下降,主要是由于电话服务和家庭耐用品价格下降。

不包括汽油的2月份通胀年率为2.0%,与去年12月和今年1月的增幅相当。

油价由于1月份录得下跌数字,令其2月份有8.4%的大幅增长。相对2012年2月,油价升了3.9%,是自2008年5月以来最大月增长。

2月份,运输成本(消费价格)增长2.0%(与1年前相比,下同),而1月份下滑0.5%。

食品价格增长1.9%,罐装鱼价格涨8.2%,苹果价格涨7.7%,早餐麦片涨4.5%。衣服上升5%,新鲜蔬菜上升了6.4%,其中生菜价格涨21.2%,旅游住宿上升了4.5%。

与去年同期相比,乘用车的成本上升了2.5%,餐厅菜谱上的价格上升了2.2%,租金上升了1.6%,业权转让成本上升了2.3%,酒精及烟草上升了2%。

价格出现下降的是:童装价格跌6.5%,房屋借贷利率跌4.2%,家用电器价格跌2.6%。

2月份,全国各省物价指数均上涨。其中,纽芬兰和拉布拉多出现最大增长(涨2.3%),其次是曼尼托巴省(涨2.2%)。物价指数增长最小是阿尔伯塔省和BC省(涨0.9%)。

于另一报告中,统计局称,非农业雇员的1月份周薪微升了0.1%。比去年1月上升2.7%。

在过去几个月,由于经济增长疲弱,CPI增长迟缓。2月份CPI显著上升,显示经济增长势头加强。不过,蒙特利尔银行副首席经济学家Doug Porter认为,2月份单月消费指数上涨不能说明通货膨胀指数出现上扬趋势。

皇家银行经济学家在周三的一项声明中指出,通货膨胀率(消费品价格增长率)仍然在加拿大央行控制范围1%-3%的低端。加拿大通货膨胀率在明年底之前将保持在2.0%以下。

新冠疫情和加拿大CPI指数

加拿大统计局正密切监测新冠疫情对加拿大CPI可能产生的影响。

今年2月,数架航班被无限期停飞。虽然2月份的机票是在航班停飞前收取的,但这些价格被排除在CPI之外,因为乘客最终无法乘坐这些航班。

自3月初以来,更多的航班停飞和旅行警告被公布,各种公共活动被取消或推迟,这可能会导致旅游服务价格下降。

由于全球经济活动和旅游活动放缓,需求下降,原油价格下跌。此外,产油国之间的紧张关系预计将导致供应增加。这些因素导致3月初油价下跌,并可能导致未来几个月CPI下降。

由于这些因素,以及消费品供应链中断、一些商店和服务提供商暂时关闭、最近的利率下调和经济活动放缓,疫情对价格的影响在今后几个月可能会更加明显。

校对:夏洛特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