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美关系 > 正文

里程碑式的胜利!美政府被判向华裔研究员支付180万美元和解费 “中国倡议”过火了?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经过多年的斗争,华裔水文学家Sherry Chen在两起针对美国政府的诉讼中获得180万美元的和解费,这些诉讼涉及她遭到国家气象局(National Weather Service)的不当起诉并被解雇。观察人士认为,这是华裔研究人员的一场里程碑式的胜利,他们被卷入一场保护美国实验室和企业不受中国潜在间谍活动影响的运动。民权组织和其他组织认为,美国司法部在缺乏证据的情况下仍在追查案件,不公正地针对华裔科学家,导致许多人担心他们受到监视。

美国公民自由联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高级律师、Chen律师团队成员Ashley Gorski表示:“和解协议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息:歧视和定性是不可接受的,政府将为此承担责任。”

(截图自自然杂志)

美国司法部没有回应《自然》杂志的置评请求。

Chen于2014年被捕,四年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政府发起了“中国倡议”(China Initiative),该计划加强了政府对涉嫌隐瞒与中国关系的研究人员的追捕。但观察人士表示,她的案例仍然代表了围绕该倡议的情绪以及缺陷。根据《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的分析,在“中国倡议”下因违反研究诚信而受审的23人中,有3人被部分或全部指控无罪释放,8人后来因证据不足而撤销指控,还有一个案件与政府达成和解。该倡议后来被拜登政府叫停。

田纳西大学诺克斯维尔分校的纳米技术研究员Anming Hu说,Chen的胜利应该鼓励其他被列为目标的科学家为正义和补偿而斗争。Hu在2020年因隐瞒与中国的关系被起诉,在被宣告无罪之前被软禁了大约两年。

“它传达了一个信息,那就是我们不应该保持沉默,我们有权力让政府为滥用权力负责,”Hu说。

“不公平”

Chen出生在中国,但后来移居美国,最终成为美国公民。2007年3月,她开始为美国国家气象局工作,为俄亥俄河及其支流的水流预测开发模型。2014年10月,她在同事面前被捕,被控向联邦调查人员作虚假陈述,并从一个受限制的政府数据库下载数据,这些下载与去两年前的一次中国探亲有关。在她被捕后的一个月,她被停薪停职。她辩称,她访问的信息是公开的,是为了帮助以前的同学。

最终,由于案件存在缺陷,司法部撤销了刑事指控。尽管如此,她还是在2016年被解雇了。她向美国国家气象局所属的商务部提出了歧视申诉,但被驳回。然而,在上诉过程中,一名法官发现她是起诉和解雇所导致的“严重不公正的受害者”。2019年,Chen对美国司法部提起民事诉讼,称其起诉不当,并要求赔偿。2021年11月,Chen对商务部非法调查和逮捕她提出投诉。

上周的和解解决了这两起诉讼。Chen的律师告诉《自然》杂志,她将退休。

作为和解协议的一部分,商务部将与Chen会面,听取她对该机构不当行为和反歧视改革的看法。商务部还将向Chen提供一封信,承认她作为政府水文学家所取得的成就。

Chen在一份声明中说:“商务部最终要为自己的不当行为负责。”商务部没有回应《自然》杂志的置评请求。

“她的辩护就是我们的辩护”

其他被美国政府错误逮捕的科学家也在争取问责。2015年,宾夕法尼亚州费城坦普尔大学的物理学家Xiaoxing Xi在家人面前被司法部用枪指着逮捕。他被指控向中国的科学家传递有关受限技术的信息。司法部最终撤销了指控。去年3月,一名法官驳回了他的大部分指控。他的律师说,他正在对这一判决提出上诉,预计判决要到今年年底或明年初才会做出。

Hu以另一种方式对抗美国政府。美国总统拜登提名审理案件的首席检察官Casey Arrowood为田纳西州东区联邦检察官。Hu一直试图阻止提名,认为Arrowood不能以公平和公正的方式应用法律。

Hu说:“问责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实现。”

现在的问题是,是否还有其他人会站出来要求政府道歉或赔偿。

中国倡议的法律专家、纽约城市大学皇后学院院长Frank Wu说,Chen的胜利给了华裔研究人员希望,在一个多元化的民主社会中发声是有效的。“Chen一直都是无辜的。现在她被证明是清白的。最终,她的辩护就是我们的辩护。”(Wu为Chen的案子提供了一些免费的法律建议。)

剑桥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师Gang Chen于2021年1月根据“中国倡议”在家人面前被捕,但美国司法部今年年初撤销了指控。他说,Chen的和解是一个巨大的、历史性的成就,但他敦促政府走得更远,公开承认错误。

“这只是迈向真正问责的第一步,”他表示。“这些道歉对我们这些受到影响的人来说意义重大,”他说。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