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一握就奏效!“习拜会”刚落幕 美国白宫曝中美第一项联手计划、未来合作方案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白宫表示,中美同意在气候问题上共同努力。根据白宫对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的宣读,中美将再次在包括气候变化在内的问题上进行合作。两国将联手解决的其他问题包括债务减免、健康安全和粮食安全。

“两位领导人同意授权主要高级官员,在这些问题和其他问题上保持沟通,并加深建设性努力,”宣读声明称。气候合作的恢复是在各国于今年早些时候,停止就该问题进行合作之后进行的。此前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后,中国停止与美国的合作。

在2021年的全球气候峰会(COP26)期间,两国同意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共同努力。这种伙伴关系值得注意,因为中国和美国是世界第一和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国,而今年的会议于本月开始。

中国日报网社评提到,美国应该在没有新冷战的情况下走下去。习近平与拜登周初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前一天举行会晤,向世界发出一个积极信号,世界对21世纪最重要的中美双边关系自由落体深感担忧。

高层沟通,特别是大国领导人之间的高层沟通,对引导两国关系朝着正确方向发展至关重要。不幸的是,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政府突然中止了数十个此类机制,尽管拜登曾在奥巴马政府担任副总统时称赞过它们,但也没有重新启用这些机制。

开放的沟通有助于避免误判,据该社评作者、布鲁塞尔中国日报欧盟分社社长Chen Weihua提到:“我多年前了解到,如果两国舰长因参加环太平洋海军演习(RIMPAC)而碰巧认识,在南海航行的中美海军舰艇就不太可能误判航线或行动。”

“我赞赏拜登说,绝对相信不需要新冷战,以及我们将积极竞争,还有负责任地管理这场竞争,但不寻找冲突。然而,美国迄今采取的行动证明并非如此。许多人认为,鉴于美国最近对中国出口半导体和设备的广泛限制,以及对其他国家效仿的压力,美国已经开始了针对中国的新冷战。”

中国问题专家、前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苏珊·谢克(Susan Shirk)对美国这种纯粹旨在遏制中国、减缓其发展的政策感到震惊。拜登不愿取消特朗普对中国的惩罚性关税,升级对华科技战,包括将600多家中国企业列入美国实体清单,说白了都是不负责任的破坏行为,不是激烈竞争。

美国一直在竭尽全力拉拢或胁迫其盟友和合作伙伴加入反华集团,以分裂世界,或者用华盛顿一些人的话说,与中国经济脱钩。美国新的《国家安全战略》和《国防战略》将中国定义为挑战者,这意味着美国不会容忍在国际舞台上出现同龄或近同的国家,因为害怕它挑战其霸权。但向多边世界转型,不仅包括中国,还包括印度、东南亚和非洲国家、欧盟成员国和拉美国家,这是不可阻挡的趋势。

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迈克尔·奥汉隆批评国家安全战略将中国列为国家安全的首要问题,并称其构成挑战不符合现实、错误。美国不断增长的国防预算正越来越多地瞄准中国,预算接近8000亿美元,是中国的3倍多,它冒着引发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激烈军备竞赛的风险。如果这已经不是新冷战,那肯定是在向新冷战发展的危险道路上。

专栏写道,避免新冷战甚至热战的唯一途径是美国纠正自特朗普政府以来犯下的错误,其中包括扭转了美国数十年的对华政策。拜登深知奥巴马执政期间两国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从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和核扩散,到应对非洲埃博拉等流行病,促进全球经济复苏。

Chen Weihua最后也指出:“拜登说得对,中美应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合作解决全球性挑战。但这种合作是可行的,只有在双方都不用担心被对方背后捅刀子的情况下,这种合作才能奏效。历史表明,中美之间的分歧只能通过更多的交流与合作来缩小,而不是通过对抗或激烈竞争,如果这是不计后果地遏制中国崛起的委婉说法。”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