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美关系 > 正文

历史性判决!首位被引渡到美国的中国情报官员被判20年监禁 FBI:巨大成就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首位被引渡到美国的中国间谍因试图窃取西方航空公司的商业机密而被判入狱,这是美国挫败中国工业间谍活动努力的一个里程碑案件。

美国司法部周三(11月16日)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中国国家安全部副司长徐延军(音译)被辛辛那提一家联邦法院判处20年监禁。法庭文件显示,据称,42岁的他的目标是包括通用航空(GE aviation)在内的美国航空公司的员工,并在中国政府的授意下索取专利信息。

检察官办公室说,徐延军的目标是美国航空公司,他代表中国政府招募这些公司的雇员前往中国并索取商业情报。辛辛那提一个联邦陪审团2021年11月5日裁定徐延军面临的阴谋从事经济间谍、阴谋盗窃贸易机密、试图从事经济间谍和试图盗窃贸易机密的控罪成立。

检察官说,徐延军是职业情报官,2003年开始升至中国国家安全部的副局长级别。根据法庭文件和在法庭出示的证据,至少从2013年12月开始,徐延军把目标对准美国及海外的具体公司,这些公司都是航空技术领域公认的领军者。

(截图自彭博社)

徐延军利用化名、幌子公司和通常以去中国大学举办讲座的名义欺骗美国航空公司雇员们去中国旅行,并支付他们差旅费和补贴。徐延军和国家安全部其他人员合作,在“客人”出席国安部晚宴时在酒店房间内攻击或拷贝其电脑。

美国通用电器航空的一名雇员在2017年3月被招募去中国一所大学做报告,两月后成行,并被介绍与徐延军相识。徐延军和其他人为这名雇员支付了旅费和补贴。

2018年1月,徐延军向该雇员索取“系统规格、设计流程”信息。通用电气航空与联调局合作,该雇员在公司配合下,通过电邮从公司向他寄去两页文件,并标有披露专有信息的警告。

2018年2月,徐延军与该雇员开始讨论趁其出差的机会在欧洲见面的可能性,并要求其寄一份公司发给他的电脑的文件目录拷贝给他。徐延军4月1日带着现金前往比利时并安排与这名雇员见面时被捕。

检察官办公室说,徐延军同时试图获取军事情报。2022年9月,芝加哥一个大陪审团判定在芝加哥生活学习的中国公民季超群(音译)在徐延军的指导下为国家安全部工作。徐延军2014年1月把季超群正式登记为国家安全部的海外特工,指示他搜集潜在招募对象的生物信息,并提供了至少9名美国人的姓名,还教他如何在学校应对联邦调查局的询问。季超群向徐延军提供了这些人员的详细背景报告。

2016年,季超群通过紧缺人才征兵计划入伍美国陆军预备役。季超群对徐延军和安全部说,他成功以国安部特工的身份渗入美军,计划迅速获得公民身份,并获得最高安全许可。

季超群向一名联调局便衣特工说,他能使用军人证件进入所有美军基地,为国家安全部拍摄航母的照片。

俄亥俄南区联邦检察官办公室说,徐延军于当年10月从比利时被引渡至美国,是第一位被引渡至美国接受审判的中国政府情报官。

联邦调查局局长雷(Christopher Wray)在一份声明中说:“这起案件只是中国政府持续攻击美国经济安全,进而也就是攻击我们的国家安全的最新例子。”“这种厚颜无耻的行动表明,中国政府将不惜一切代价让我们的公司倒闭,损害美国工人的利益。”

美国检察官帕克(Kenneth L. Parker)指出:“此案发出一个明确信息,即我们会追究任何试图盗窃美国贸易机密的人员责任,”“徐合谋窃取美国科技。感谢联调局、通用电气航空和我们审判团队的不懈努力,他将在联邦监狱中度过几十年。”

联邦调查局(FBI)辛辛那提特工负责人里弗斯(William Rivers)表示:“中国政府一名官员因反美间谍罪被历史性判决是个巨大成就,也应该对外国政府提出警告,即我们不会容忍此类非法活动,”“联调局同我们的伙伴们会继续调查并起诉那些试图窃取美国公司、我们军方和我们政府的尖端科技的人员。”

美国长期以来一直指控中国从事经济间谍活动,但此前对中国情报官员的起诉在很大程度上是象征性的,因为涉案人员不会离开中国接受审判。

徐延军案是美国在2018年从比利时引渡一名涉嫌中国间谍后,首次将其送上法庭的案件,让人们得以罕见地了解北京方面经济间谍活动背后的一些机制。

中国外交部此前表示,美国在此案中的指控“完全是捏造的”,并要求以公平的方式处理此案。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