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台海局势 > 正文

美国军舰再次穿过台湾海峡!这次为何推迟宣布?军事专家如是说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国太平洋舰队发言人周六(11月19日)对日经新闻表示,一艘美国海军军舰11月5日穿过台湾海峡,但当时没有披露这一过境,可能是为了避免在双边峰会前激怒中国。

与此同时,通过推进这一过境计划,华盛顿发出了反对单方面改变台湾海峡现状的信号。

当美国海军舰艇通过台湾海峡时,驻扎在日本横须贺的第七舰队经常会立即宣布这一航行。

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塞缪尔·帕帕罗周五在军事记者与编辑协会主办的一次活动上对军事记者说,“我们在台湾海峡过境问题上没有任何让步。”

太平洋舰队发言人拒绝就没有立即宣布过境的原因发表评论。

这次未经宣布的过境表明,拜登政府试图在台湾问题上取得平衡。尽管美国希望避免额外的摩擦,并同意在峰会上保持沟通渠道的开放,但美国政府内部对中国入侵台湾的担忧有所增加。

“并非所有的台湾海峡过境或航行自由行动都是公开宣布的,”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顾问兼日本事务主任克里斯托弗·约翰斯通说。“决定不披露这一过境可能有很多原因,但在这种情况下,大概是因为距离总统与习近平的会面很近。”

在与中国保持军事、经济和技术竞争的同时,中美元首举行了会晤,明确表示美国希望避免军事冲突。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预计将于明年年初访问中国。

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瑞安·哈斯指出,“在特朗普政府之前,在没有公开通知的情况下进行过境是一种习惯。”

随着中美关系在前总统特朗普任内加剧,外界普遍认为华盛顿开始宣布过境是为了突显对抗。哈斯补充说:“有时候,行动比语言更响亮。”

“重要的是,无论是否公开宣布过境,中国大陆和台湾双方都会知道发生了这件事。因此,它的目的是确认该海峡是一条国际水道,美国是在行使国际法赋予它的权利。”

美国海军军舰应该远离中国大陆和台湾海岸至少12海里,停留在联合国公约承认航行自由的国际水域。

哈德逊研究所亚太安全问题主任帕特里克·克罗宁说,美国没有披露这一过境计划是因为美国中期选举临近。

克罗宁说:“中国和台湾当局都很清楚(这一穿越)。”他补充说,不披露信息不会影响对中国的威慑和对台湾的保证。

在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8月初访问台湾后,中国举行了大规模军事演习。当月晚些时候,美国海军派出导弹巡洋舰“安提特姆”号和“昌瑟洛斯维尔”号通过台湾海峡。

今年9月,“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希金斯”号和加拿大皇家海军哈利法克斯级护卫舰“温哥华”号通过该航道。

每当美国军舰经过台湾海峡时,中国都会提出抗议。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司令部的一名发言人在8月份表示,其部队“始终保持高度警惕,随时准备挫败任何挑衅”。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