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台海局势重磅!美国批评中国破坏台海稳定 台防部:侦获解放军军机15架次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参院外委会亚太小组主席马基(Ed Markey)批评中国破坏台海和平及稳定,呼吁美方应让台湾处于最有力防卫位置,且应着重有实质效益作为,避免可能将台湾置于风险之中的措施。台湾防务部门指出,近两日侦获解放军军机15架次。

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在今天(18日)举行研讨会,8月曾率团访问台湾的马基受邀以预录视频模式,发表演说谈论中国威胁。马基表示,北京在国内外加大威权作为,支持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持续对台湾采取侵略性政策,且国内能源供应上仍使用煤炭,显然这不是一个单纯的挑战。

(来源:风传媒)

若要因应挑战,马基指美国须认清3大事实,一是美中虽非处于“新冷战”,但对北京意图须睁大眼睛;二是美国须联合盟友伙伴保护自身利益,包括在必要时与中国合作;三是避免效益不高的不必要挑衅行动,并确保美中沟通管道畅通,避免“致命性误判”。

“若两大核武强权爆发直接军事冲突,恐对全人类造成生存威胁,”他警告。

谈到台海情势,马基提到说,中国行径破坏台海和平与稳定,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在8月访台,尽管过去有许多类似访问先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却仍“耍脾气”。他强调,全世界都应该知道,企图改变现状的是中国政府,而不是美方,亦不是台湾。

马基建议,美国国会应专心吓阻中国,避免其单方面以武力改变台湾现状;若要达成此目标,应让台湾处于最有力的自我防卫位置,并让所有全球与区域盟友知道,美国致力于台湾的自我防卫,且会竭尽所能避免冲突发生。

但他提醒,美方不该采取可能把台湾置于风险、却帮助不大的作为,而是该专注于有实质效益的行动,例如由他所提出、能增进美台人民连结的“台湾奖学金法”(Taiwan Fellowship Act),以及支持台湾自我防卫。

台湾防务部门18日发布,统计自昨天(17日)上午6时起至今天上午6时止,侦获解放军军机15架次,7架次侵扰西南空域,解放军军舰3艘次,持续在台海周边活动。

“台军运用任务机、舰及岸置飞弹系统严密监控与应处,”该部门指出。

根据台湾空军公布的“台海周边空域活动示意图”显示,侵扰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ADIZ)的共机,分别是4架次歼10战机、1架次运8远干机、1架次BZK-007无人机、1架次运8反潜机。

谈到中美关系,马基称,很高兴看到美国和中国的气候对话恢复,因为在减少碳排、对抗气候变迁的目标上,中国也要尽其心力。他也提到,美国经济受到中国影响,特别是美国劳工,所以美国总统拜登试着把制造业拉回美国,以降低对外国供应链的依赖。

“这是为何美国国会通过《芯片与科学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马基说,“确保美国不用依赖他国提供此重要物资”。他强调,美国的盟友及伙伴愿意一起合作,不单是有相同顾虑,还有因共享利益和价值,且要更加投资亚太地区,取代独裁政权给的贪腐债务陷阱。

马基表示,美国要发现与中国关系的价值,不能只用竞争视角来看。他直言,世界等着美国真实、长期的承诺,“美国必须维护自身利益、促进普世价值,并表明不寻求冲突和战争”,同时引据英国前首相邱吉尔(Winston Churchill)所说的话:“吵一架总比打一架好。”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