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蔡英文、习近平同登《经济学人》封面!台湾联手泽连斯基“感谢美国确保台海安全”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杂志2023年趋势特辑,封面将台湾领导人蔡英文和美国总统拜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等领导人并列。蔡英文昨天(16日)在脸书上表示,这代表台湾在各方面的表现、台湾人民的努力皆受到世界高度的关注。

蔡英文称报道提到,台湾是繁荣的民主政体以及半导体重镇。她表示,台湾是守护民主的第一线,同时科技产业在全球供应链占有一席之地,让国际社会都很关注台湾情势。坚韧台湾的民主,以及强化台湾的科技实力,是她和执政团队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我们向世界展现守护民主的坚定决心,也不断深化和世界民主盟友的交流合作。”

(来源:联合报)

她也补充强调,同时更要持续努力,维持台湾半导体产业在世界的领先地位,而荷商艾司摩尔(ASML)明年即将在台湾动土的最大投资案,就证明大家重视台湾,也持续投资台湾。“接下来,台湾的选择非常重要,将攸关台湾未来发展方向,而每一位台湾人民,都会是决定台湾前进路线的关键角色,这也是我不断提醒,我们要做出正确选择,让国际对台湾有信心。”

与此同时,蔡英文接受美国智库“布什研究所”的邀请,以视讯方式在研讨会上发表演说,向国际分享民主台湾如何对抗威权中国大陆,特别的是,参与研讨会的还有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以及美国前总统小布什,这是也是蔡英文与泽连斯基第二度视讯同台。

(来源:The Clinton Herald)

蔡英文在会议中强调:“威权政权的大战略是,逐一分裂及摧毁民主政体,我们应该以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来号召所有民主体系。”

呼吁民主政体该携手合作,蔡英文再度登上国际舞台,参加美国智库“布什研究所”的研讨会,分享台湾民主化的经验,更重要的是,向民主政体展现,台湾如何对抗威权中国大陆。

蔡英文提到说:“近年来我们美丽的家园,面对来自威权邻居,中国大陆的威胁,解放军采取种种行动,从每日的军事恫吓,灰色地带战略和影响力操作,到网络攻击和施加经济胁,对台湾来说,民主不只是团结人民的基本价值,也是因应这些挑战的重要资产。”

她指出,疫情持续对全球经济和健康带来冲击之际,世界上许多国家与地区的动荡政局带来更多挑战,威权政权破坏民主制度、侵害人权及公民空间的潜在威胁不容忽视。

蔡英文也举俄罗斯无端入侵乌克兰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这场战争证明,专制政权将不惜一切代价实现其扩张主义的目标。她说约30年前,台湾人民走上街头,为争取解严而抗争,要求享有更多政治和社会权利,并提倡台湾民主化,奋斗的核心是拥抱民主,这是台湾人民在历经数十年的威权统治后努力奋斗的选择。

“一旦台湾人选择这条路,就绝不回头。”

她表示,看到世界的另一端俄罗斯非法入侵乌克兰,台湾很荣幸能在帮助乌克兰捍卫主权和自由尽一份心力,台湾也将与理念相近的伙伴共同努力,支持乌克兰重建遭战争摧毁的学校、医院和基础设施。

直说民主就是最好的武器,蔡英文强调,在对抗威权的路上,台湾与乌克兰同在。“台湾很荣幸能在帮助乌克兰,捍卫主权和自由尽一份心力,我要借这个机会感谢美国,对台湾坚定的支持,也感谢美国国会通过法案,协助确保台湾的安全,”她继续说道。

蔡英文也引述乌克兰议员此前所称:“历史一再告诉我们,未受惩罚和纠正的恶行终将再度发生。让我们一起努力,确保威权国家的扩张行径不会滋长,也不会卷土重来。”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