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习拜会将登场!回顾中美前5次通话:台海课题交锋 美国“坚持不会做根本性让步”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总统拜登9日表示,他预期下周在亚洲出席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讨论台湾和贸易等问题,但他不会在会谈中做出根本性让步。中美正磋商在15日、16日于印尼峇里岛举行的G20峰会期间,举行中美习拜会首次面对面会晤。

拜登9日在期中选举后首度举行记者会,被问到会不会在拜习会时,当着习近平的面,告诉习美国会以军事捍卫台湾,拜登没有正面回应,他表示:“我会跟他有这个对话,台湾准则(Taiwan Doctrine)从未改变,我确定我们会讨论台湾。”

拜登在2021年10月、今年5月和9月明确提到若中国侵略台湾,美国会以军事捍卫。

在拜登2021年元月就任总统后,两人5度通话或视讯对话,拜登关切台湾议题,但从未提及会以武力捍卫台湾;

以下是5次习近平与拜登通话,针对台湾议题交手的回顾:

首度通话拜登即提到台湾

2021年2月10日,拜登首度与习近平通话。根据白宫公布的两人通话摘要,拜登在会中强调,他对北京强制性与不公平的经济作为,对香港的镇压、在新疆侵犯人权,以及对包括台湾在内区域的专断作为表达关切。

另一方面,根据中国官媒央视公布的谈话摘要,习近平强调中美合作有利世界稳定繁荣,相斗会造成灾难。对于台湾问题,习近平重申属中国内政,美方应尊重中方核心利益。

二度通话:拜登口中的台湾协议

2021年9月9日,拜登和习近平进行90分钟通话。白宫表示,美国总统拜登9日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7个月以来的首次通话,呼吁确保两国之间的“竞争”,不会演变成“冲突”。

而在2021年10月间,中国解放军军机大举扰台。路透社提到,在台湾与中国大陆紧张关系逐渐升高之际,拜登在2021年10月5日表示,他曾与习近平谈到台湾议题。两人同意遵守台湾协议(Taiwan agreement),他也明确表明除了遵守协议外,习近平不应做其他事。路透社指出,拜登的谈话显然是指他和习近平在9月9日进行的一项90分钟通话。

三度通话:白宫声明未提“不支持台独”

2021年11月16日,根据白宫释出的会议纪要,拜登这次在与习近平视讯会议谈及台湾议题时表示,美国坚持以台湾关系法、中美三公报与六项保证为指引的一个中国政策,美方坚决反对片面改变现状或破坏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行为。

另外,新华社声称,拜登在会中表示,美国政府致力于奉行长期一贯的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希望台海地区保持和平稳定。但是白宫的声明中,则没有提到“不支持台独”。

再度视讯:台湾议题仍无共识

2022年3月18日,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视讯通话,双方通话近2小时,针对台湾议题依然是各说各话,没有共识。

在白宫公布的对话纪要中,拜登重申美方对台政策不变,反对片面改变台海现状。中方则再度在类似场合,偷渡美方同意中方反台独立场的说法,指称拜登不支持台独,还表示“台湾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将会对两国关系造成颠覆性影响”。

第五次通话习近平:玩火必自焚

2022年7月28日,拜登和进行视讯通话,针对台湾在内等一系列议题交换意见。拜登重申,美方的对台政策不变,强烈反对片面改变现状、或破坏台海和平稳定。拜登和习近平进行了大约2小时17分钟的通话。

美方表示,拜登强调就台湾议题保持沟通管道畅通的重要性,习近平则在通话中对美国的台湾政策发表严厉言论,中国官媒新华社引述习近平告诉拜登说“玩火必自焚”,表示美方应该言行一致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履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

路透社报道,习近平在通话中警告不要在台湾议题上玩火,凸显出北京对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访台的关切。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