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朔尔茨访中!台湾驻德代表:会见习近平前投书“必谈台海和平” 双边同意才能改变现状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驻德国代表谢志伟在今天(4日)表示,德国总理朔尔茨访中虽不到11小时,选择不过夜离开,但社会界反弹力道排山倒海而来。他提到,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前,他曾投书强调必谈台海和平,双边同意才能改变现状。

朔尔茨媒体投书《我访中的理由》,强调台海与人权是他必谈的议题,谢志伟翻译该篇文章写道:“令人深感不安的是围绕着台湾的紧张局势。我们和美国及其他许多国家一样,都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但是此政策也包括,台海现状只能以和平方式且系双方都同意的前提下,才能改变。”

(来源:南华早报)

他也同时强调:“这句话是历届德国总理的笔下或口中第一次出现,而且是透过媒体如此公开,非常值得一记。”

谢志伟说,自己前往德国担任代表前后超过6年,从未见过总理访中还须公开交代目的,或什至保证“必谈”而非“避谈”人权问题,朔尔茨如此直接将台湾议题搬上台面,且指“只能以和平方式且在双边都同意的情况下改变现状”,更是绝无仅有,先就此给予肯定。

谢志伟文内说,朔尔茨率团访问中国行程预计停留11小时,不过夜就离开,德国国内不满其此时访中,炮声隆隆,反对者甚至包含德国社会民主党,也就是朔尔茨所属的政党。他提到:“更别说媒体、智库及社会各界反弹的力道了,几乎快要可以用排山倒海来形容了,正也因此,德国政坛出现了难得一见的现象。”

谢志伟还说,先是绿党籍的外交部长蓓尔柏克女士(A. Baerbock)于1日远在乌兹别克接受德媒采访时,直言不讳提醒朔尔茨,“在2021年的联合执政恊议里已有德国将对中国采取更具批判性政策的共识”。

隔天11月2日,外长的采访在德国各重量级媒体刊载或报道。来到3日,极具影响力的法兰克福广讯报(FAZ)即登出了朔尔茨的投稿,标题是《我访中的理由》。其中,除了有商贸合作外,朔尔茨更列举了他到中国一定也会提到的议题,包括中国普通性的人权问题、新疆维吾尔族,“还有一段有关咱台湾的话语”。

谢志伟除翻译朔尔茨对台海情势忧虑及德国“一个中国政策”的前提:“令人深感不安的是围绕着台湾的紧张局势,我们和美国及其他许多国家一样,都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但是,此政策也包括该处现状只能以和平方式且系双方都同意的前提下,才能改变。”

他更强调朔尔茨投书,还有一段值得关注的文字:“我们的政策是以遵守规则为基础,旨在和平解决冲突或争端,维护普遍人权和少数民族的权利以及促进自由、公平的世界贸易。”

谢志伟说,果然不出他所料,此文见报半天不到,德媒已从北京传回德国“北京相当不爽并要即将访华的朔尔茨总理别插手中国内部的家务事”相关报道。危机就是转机,但是朔尔茨总理是专机直飞北京而不转机,后续发展非常值得密切关注。

(来源:NPR)

另外,谢志伟也回忆,2005年及2007年那一任,他在德国前总理默克尔第一次访中前,和她的安全顾问在外碰面,请他务必提醒总理千万莫附和中国可能提出的要求:“一起宣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最后的确没有出现这样的声明。那就好,我也没去问,胡锦涛当时有无提出此要求,反正没出状况就可以。”

谢志伟认为,事隔多年,如今德国总理此番对“台湾”议题公开表示,显示德国跟进了欧盟及美国的对台脚步,值得表示欢迎及关注。当然,德国经济对中依赖度仍旧超高,亦即中国对德影响力仍然令人忧心。“所幸不是只有我们忧心,越来越多的德国人亦是,这点加强了我的信心。”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