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台海开战恐慌!台湾外商已备妥对策 调查企业反映“台海危机不再是纸上谈兵”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正式写入党章,使得台海两岸关系进一步紧张。据日媒调查,许多在台外商表态已针对“台海一旦开战”制定因应计划,反映出台湾企业开始认为,台海危机不再是纸上谈兵,而是真实的风险。

据《日经新闻》指出,自从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在8月访台后,两岸关系更加恶化。该报于10月19日至10月28日期间,访问50间在台外商高层,询问他们对于台海危机的对策,其中大多数为美商和日商,产业别横跨半导体、电子元件、材料及化学品、金融机构和贸易业。

其中有日商表示,已拟定一份150人的名单,以便在台员工及家属可以随时返国,公司方面也备好飞往日本成田机场的一年效期机票。该公司高层也表明:“撤离就是一场跟时间的竞赛,现在都先预购好,能做的就先做。”

部分外商也计划协助台湾员工撤离,一名外商主管说:“在紧急情况下,我们将帮助希望撤离台湾的台湾员工前往日本、泰国、新加坡或马来西亚。”

调查显示,50间受访外商中,有4间外商已制定好外籍员工及家属撤离计划,以及如何在危机状况下继续经营,另有19间外商表示,目前正在制定相关计划,两者合计占整体受访者的46%。

美国CNBC在9月对400名企业投资长、股票策略师、投资组合经理等专家进行的调查显示,有58%的受访者表示,美联储过于激进,是金融市场此刻面临的最大威胁。而值得注意的是,有3%受访者认为,目前市场最大威胁是台海危机,入列前五大风险。

除了人员移动,在战时能够维持营运也是外商的必要考量。有零售业外商主管提到,在台湾有千名以上的员工,若自己作为领导者却离开台湾将会很难经营,最大的问题就是将权限交给台湾人;另外,在“有事”的情况下,维持通讯就相当重要,已有某半导体制造商高层表示,已经导入卫星电话作为因应。

当然,外商最希望的就是台海不要发生事端,因为若真的“有事”,外商在台湾的营运,乃至于全球经济都会受到影响,有半导体外商说,台湾事业体的营收是日本的2倍,台海若有危机冲击将无法计算。

根据台媒“财讯”指出,两个月前中美高科技圈开始传出消息,美国政府将出台新的制裁政策,接着中美半导体圈里,重要人物陆续出现异动;但最终这场风暴的影响范围,却大大超出所有人的预料,现在台湾半导体产业已进入暴风圈。

文章提到,中国的美籍半导体人才名单中,有许多重量级人士,例如芯原微电子董事长戴伟民,兄妹3人都是半导体产业创业家,他的妹妹戴伟立,参与创立美国知名半导体公司Marvell,他创立的芯原微电子也在中国挂牌,他的弟弟戴伟进曾创立Silicon Perspective,被美商Candence以5亿美元并购。目前戴伟民和戴伟进仍分别为芯原公司的董事长和董事,本刊曾向戴伟民直接提问,但未获回音。

另一个重点人物是中微半导体董事长尹志尧,他曾在科林、应材等半导体设备公司蚀刻相关部门工作多年,中微半导体生产的蚀刻机也是少数能打入台积电的中国半导体设备,但禁令发布后,只看到尹志尧减持中微股份的消息,这些人应该都早已知道消息。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