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台海局势 > 正文

这3大问题是关键!前北约统帅:3至5年内中国不会攻台 台高官:台湾绝对有胜算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近期以来,台海紧张局势不断升温,有人担心台海终会有一战。然而,曾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欧洲盟军最高统帅的美国退役海军上将史塔伏瑞迪斯(James Stavridis)周二(11月1日)在日经亚洲上发文称,乌克兰战争将让中国在攻台上三思而后行。中国至少三到五年内不会全面武力攻台,因为北京高层对于解放军实战能力、台湾人抵抗意愿,及西方制裁强度等三大问题,都还没有定论。

史塔伏瑞迪斯表示,北京在发动台海战争前必须先清清三大问题:

首先,在一场大规模军事行动中,解放军究竟会表现如何?自一九50年代朝鲜战争结束以来,解放军就未曾进行持久作战。在没有大规模实战经验下,武力攻台到底会如何演变,是一大未知数。相比之下,美军作战经验丰富,除了越南、波斯湾、伊拉克和阿富汗等地大型战事外,还有很多小型军事任务。

其次,台湾人是否会向乌克兰人一样深具战斗力,也令北京深思。史塔伏瑞迪斯坦言,很难给出肯定答案,但依据他会见蔡英文及台湾军方高层的观察,“我相信他们会全力迎战”。

他指出,美方基于“战略模糊”政策,仍未表明是否全面介入台海战事,但从拜登多次提及华盛顿将直接提供军事协助来看,可知美国及其盟友至少会向台湾提供先进武器,包括防空设备、智能型水雷、网络工具和反舰巡弋飞弹等。在西方支援军备,并对北京经济制裁下,台湾人或许就会奋战到底。

最后,北京在开战前必定会思考,西方是否会像对待俄罗斯一样,对中国祭出严厉制裁措施?基于中国经济规模占全球GDP的17%,中国或许会认为其“大到不能制裁”,也就说对中国经济领域展开“地毯式轰炸”的可行性并不大。然而,西方有没有可能舍弃“地毯式轰炸”,改为对中国供应链进行“精准打击”?

如台海战争爆发,台湾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本周强调,他对台军绝对有信心,台湾绝对有胜算;一旦发出动员令,24小时内一定完成报到。

他强调,台湾绝对有胜算,但我们不挑衅,绝对不放话说“有种过来”,但我们有做准备,让对方自己评估牺牲能不能承担。

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也说,台湾越团结,准备越充分,胜算越大。他更援引赤壁之战指出,曹操80万大军,刘备、孙权不到5万,当时怎么分析都是曹操一定赢,结果最后谁输谁赢?战争不是这样计算的。

民众党立委邱臣远质询时,询问“第一击”发生后第一批动员会征召多少人?要花多少时间完成部队编成?邱国正说,第一批动员不需到20万人这么多,要看状况分批动员,一旦动员令下达,收到动员令者在24个小时内一定可以完成报到。

此外,陆军退役中将黄国明在出席淡江大学战研所举办的讲座时表示,“时间不会一直站在我们这边”,台湾应加速经济发展、军事投资、组织变革等工作,让中共评估代价过高而“不愿”犯台。如台湾这五年未准备好,不排除中国于2027年犯台,但如台湾有效强化战力,时间就会往后挪移。

曾任陆军副司令的黄国明直言,四个月军事训练役“看不出任何优点”,一定要调整;至于兵役应延长多久?黄国明表示,他并无标准答案,但一名合格的陆军士兵,须经历新兵训练、驻地训练、专精管道训练、兵科基地训练、军兵种联合作战训练、汉光演习等,需费时超过一年。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