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台海重磅!加拿大驻台代表:中国武力犯台“完全不可接受” 台加半导体高度互补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海局势严峻,新任加拿大驻台代表倪杰民日前接受台湾媒体专访指出,加拿大认为,中国以武力改变台海现状是完全不可接受的。他也同时强调,台湾与加拿大在半导体供应链上,属于高度互补的关系。

倪杰民指出,自己与中国结缘最早,担任外交官前,于1987年到1989年之间,曾到中国湖南长沙的湖南中医学院,2006后更名湖南中医药大学,他在那里教授英文2年。

(来源:侨务电子报)

不过这段经历背后具有台湾渊源,倪杰民提到说,牵线介绍他去中国大陆教书的,其实是一位在加拿大大学任教的台湾教授,当时中国在80年代改革开放后,积极跟世界接轨,各校都想引进外籍英语教师,这位台湾教授负责不少交换计划,便问他有无意愿尝试。

针对若台海爆发冲突,加拿大是否可能介入?倪杰民(Jim Nickel)直接回应说,目前这仍是假设性情况,因此他认为加拿大现阶段要做的,应是“尽量设法避免这样的局面发生”。他也表示,希望中国能承认并理解,“对台使用武力不符合中国的利益”。

倪杰民是加拿大资深的亚洲通外交官,在今年9月出任加拿大驻台北贸易办事处代表。此前他从2018年起担任加拿大驻中国公使长达4年,2009至2014年派驻印度5年,并曾派驻日本、印尼等国。

尽管旅居亚洲超过20年,倪杰民先前从未有机会来过台湾。他表示,近年多次计划来台,都因有事或疫情无法成行,此次得知派驻台湾他感到兴奋又荣幸。中国大陆今年8月对台发动大规模军演,倪杰民在两岸紧张消息频传之际上任,他坦言当前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台海局势是有所本的,因为确实看到一些剑拔弩张(saber rattling)的情况。

他认为,在面对全球地缘政治各种难题时,台湾与加拿大关系的核心基础更形重要,亦即台加共享民主法治、自由经济市场等价值,这是台加关系的黏剂(glue)。他同时表示,加拿大政府即将推出新版印太战略,象征加拿大盼强化与印太国家合作,虽然此区国家各有复杂情况,战略报告未必会一一点名个案,但他相信其中必会凸显“对区域和平稳定的重视”。

谈到促进台湾与加拿大双边关系,倪杰民认为有非常多新契机,首当其冲的是人员互访,台湾近期解除边境管制,可预期商务观光交流人数将大增,至于政治访问,10月中刚有一团加拿大国会代表团访台,回国后对台湾行赞不绝口,“相信他们会向其他加拿大议员宣传”。

倪杰民表示,他任务另一重心是推进经贸合作,台湾与加拿大供应链具高度互补性,在半导体、再生能源、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领域都有很大合作潜力,在半导体产业方面,加拿大不仅能生产高端芯片,还有利于企业招揽世界顶尖人才的移民法规。

台湾与加拿大今年6月已完成投资促进及保障协议(FIPA)的探索性对话,驻加拿大代表曾厚仁日前呼吁渥太华尽快展开FIPA正式谈判,透过经济协防台湾,不要让支持台湾的说法停留于口头形式。

对于FIPA进程,倪杰民说,加拿大未设定时间表,目前加拿大正在审查探索性对话结果,他相信相关作业程序不会耗时太久,因为加拿大已跟多国谈过FIPA,“我们知道该怎么做”。

据加拿大统计局公布最新2021年人口普查数据,超过830万人属于移民。出生于台湾的移民中,则有高达98%自认是台湾人,显示台湾人具有强大的身分认同。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