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马英九批蔡英文!台海兵凶战危需避免 “抗中保台难深化两岸” 台陆委会:不伦不类的比喻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前领导人马英九近日宣称,蔡英文所领导的民进党提出“抗中保台”政策不但难以改善两岸关系,还会让两岸关系不断恶化。但台湾陆委会却回击,这是不伦不类的比喻。

马英九在台湾选举来临之际,喊出“票投民进党、青年上战场,票投国民党,两岸无战场”,却引来台湾陆委会的回应。

(来源:上报)

台湾陆委会强调:“有一些人近来对于解放军军事扩张、破坏台海现状,这件事情做了很多背离事实的批评,跟不伦不类的比喻,台湾陆委会表达遗憾。”

据台湾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指出,蔡英文上任以来,面对中国大陆对台步步进逼的政军威吓胁迫,始终“不挑衅、不冒进”,致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获得台湾民众与国际社会的支持肯定,这是负责且务实的“战略稳健”作为,北京当局挑衅行径才是造成区域不稳的根源。台湾内部各界应团结一致,共同应对中共持续不断的威胁与挑战。

针对台湾四大工商团体在中国20大后计划访问中国大陆,邱垂正表示,台湾当局支持不涉政治前提、对等尊严及符合法规的两岸经贸交流往来,对于两岸正常健康有序的交流,“我们台方都正向看待”。

湾陆委会也呼吁中国大陆,以不设政治前提的建设性对话处理分歧,停止经贸施压,共同面对问题并寻找解方,以助双边的经贸能够正向发展。

邱垂正强调,中国大陆当局长期以零和思维对台打压,迄今仍不放弃武力犯台,陆续提出所谓对台优惠或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意在统战宣传,形塑两岸融合的假象,无法获得多数台湾人民真正的认同,台湾工商团体赴大陆交流,应避免落入大陆统战伎俩,并遵守两岸条例及相关的交流规范。

马英九23日致词大谈两岸关系,他表示,看到中国20大会议,担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22到2027年未来5年任期会不会武力攻台,不管怎么样,美国欧洲等世界各方看到乌克兰、俄罗斯战争后,都担心这是否会在台湾发生,兵凶战危是我们要避免的。

他指出说:“最近中国广播公司董事长赵少康喊出,票投民进党,青年上战场,而我要讲票投国民党,两岸无战场。”

马英九说,他当了8年台湾领导人,没有一天怀疑两岸会交战,他与习近平在新加坡会面时,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社论认为这是中国在1980年代以来对台湾主权上所做最大的让步,但6年后,同样《经济学人》封面故事却指台湾是全世界最危险的地方,而且认为战争难以避免,为什么时隔6年就从不会打仗到可能打仗?

马英九进一步说,这表示蔡英文当局政策有错误,该与中国研商、和解的不做,然后做出小动作如台湾国庆日、两岸互不隶属,造成对方认为我们还在搞“台独”。马英九提到说,不管大家是否喜欢,都要面对这个事情,他特别希望大家记住票投民进党,青年上战场,他也要讲票投国民党,两岸无战场。

马英九最后说,他执政8年从来没有人说两岸会打仗,现在没人敢这样说,虽然不敢说一定会打仗,但是很多人都很担心,“不担心的举手,没有人举手”。他指出,台湾民众一定要抓住分寸,不要与中国大陆打口水战,不然后情况可能非常不利。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