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全球海底电缆警报!台海紧张恐引发中美冲突 “全球战略研究电缆失去访问权限风险”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与中国大陆日益紧张的局势,促使台湾加强其军事防御。现在它正在吸取乌克兰战争的教训,以解决其更大的弱点之一,也就是将岛屿连接到互联网脆弱的海底基础设施。彭博社提到,台海紧张恐引发中美冲突,全球战略都正在研究,电缆失去访问权限后引发的风险。

台湾有14条海底电缆,许多比花园软管宽一点点,绵延数千英里,将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与美国和世界其他地区直接连接起来。这是该岛政府的一个弱点,认为任何中断都可能破坏稳定,因此希望将其最小化。与中国大陆的冲突中断可能导致台湾与世界隔绝,类似于今年早些时候发生在太平洋岛国汤加的情况,当时火山爆发导致其一个多月无法上网。

(来源:彭博社)

“海底电缆对台湾来说是一个严重的致命弱点,”台湾网络信息中心的首席执行官Kenny Huang说,这是一家由台湾当局部分掌控的非营利组织。

这不仅仅是台海的问题,由于中美关系紧张,世界各地的国防战略家都在仔细研究几乎所有互联网流量都经过的大约130万公里,约合810000英里的海底电缆所面临的风险,并计划应对突发事件了解如何处理失去访问权限的风险。

台湾当局很清楚这些风险,2006年台湾发生的地震切断8条电缆,需要数周时间才能修复,并导致互联网、银行服务和跨境贸易中断,远在新加坡也能感受到。

对于台湾领导人蔡英文而言,解放军的威胁正在上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席在本月的共产党代表大会开幕式上表示,与台湾的“统一必须实现,毫无疑问可以实现”。

为什么台海可能引发美中冲突?

QuickTake为应对日益增加的威胁,从今年开始,台湾将把通讯故障纳入其频繁的战争演习中。短期内,它还将斥资5.5亿新台币,约合1700万美元,用于支持现有移动基础设施,包括海底电缆的计划,并加快到2024年的第五代移动网络基站的部署。

“虚假信息很容易传播并引起社会混乱,”台湾数字事务部门负责人唐凤告诉彭博社。“我们意识到,无论台湾是受到军事侵略,还是遇到自然灾害等紧急情况,保持高质量、即时的沟通非常重要。”

唐凤说,从长远来看,台湾希望改善对通信卫星的访问,并提出了一项在紧急情况下利用高速卫星系统的建议。

该计划的部分灵感来自乌克兰对俄罗斯入侵的反应。在俄罗斯发动袭击后的几天内,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Elon Musk)的轨道宽带提供商Starlink启动乌克兰的服务,在被占领地区延长了通信生命线,甚至给指出这种能力难以击败的美国军方官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如果你去年问我关于使用卫星的问题,我会说这是不可能的,”唐凤说。“但在我们从乌克兰战争中吸取教训后,我想说我们需要让不可能成为可能。”

目前尚不清楚这位世界首富是否会来援助台湾,然而在他表示支持台湾成为中国统治下的特别行政区后,这一言论迅速在台北受到批评,在北京得到掌声。

唐凤是一名41岁的前黑客,自称“保守的无政府主义者”,在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8月访问台北两天后,他被任命领导新的数字事务部。当中国军舰准备在其海岸进行演习时,佩洛西行程引发的网络攻击浪潮,比台湾在一天内看到的任何攻击都要强23倍。

这些网络攻击造成的破坏很小,但切断该岛海底光缆的举动可能是灾难性的。台湾电缆的持续损坏可能会在2025年将破坏达到6.5万亿新台币,约合2040亿美元的数字经济,以及成为高科技中心的雄心。

汤加是一个拥有约106000人口的太平洋岛国,在今年早些时候的一次火山爆发中,一条国际电缆受损,几乎与世界其他地区完全隔绝了一个多月。上周,英国最北端设得兰群岛的居民在连接到大陆的电缆被切断后,连续几天无法使用移动和宽带。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在停电期间,警方加强了巡逻以安抚居民,有线电视运营商法罗群岛电信公司表示,这可能是钓鱼事故的结果。

TeleGeography是一家制作世界海底电缆更新地图的市场研究和咨询公司,该公司表示,从锚拖到水下滑坡等原因,数据线可能容易损坏或断裂。他们甚至在极少数情况下成为鲨鱼咬伤的目标。

在拥有多个系统的发达国家,消费者不会注意到单次切割的影响,因为数据可以快速重新路由。但是,虽然恶意行为很少见,但国防官员越来越多地承认这种威胁。

今年早些时候,当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乌克兰边境集结军队时,英国武装部队负责人告诉《泰晤士报》,俄罗斯潜艇活动的“惊人”集结威胁到了水下电缆,并警告说对它们的袭击是一种战争行为。

法国今年推出了一项战略,以防御包括水下无人机和机器人在内的深海能力的“海底战争”。 北京认为台湾是其领土的一部分,该岛已成为近几个月来与美国关系紧张的最大根源。

但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在8月份表示,“人们对袭击的风险过于紧张”。然而,台湾对新产能的热切突显了另一种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据彭博社分析,在全球500多条海底电缆中,美国公司拥有其中22%的全部或部分股权,而中国拥有少量但不断增长的股权为4% ,确保互联网弹性的一种方法是建造更多的电缆。

根据TeleGeography数据,从2017至2019年,全球网络使用的国际带宽增加一倍以上。例如,自2010年以来的十年间,谷歌在亚太地区的网络基础设施上花费超过20亿美元。

但随着监管变得更加繁琐以及中美僵局恶化,这变得越来越难。在阻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提供5G无线网络的全球运动中,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政府推动所谓的“清洁电缆”,以确保中国无法颠覆全球互联网进行情报收集。

从那时起,至少有4个直接连接美国和香港的项目因美国国家安全问题被迫撤回许可竞标,尽管Meta Platforms Inc.支持的一个项目后来在同意将该系统路由通过台湾后获得批准。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