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台海开战“台军首批征召名单”曝光!蔡英文拟恢复1年义务兵役 月薪调涨2.5倍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20大会议强调,中国大陆不会放弃武统台湾的可能性。台军知情人士在台湾知名社群论坛PTT分析,若台海真的开战,那么台湾会有3类人将被率先征召。台湾领导人蔡英文也拟定计划,有意从3个月恢复为1年义务兵役,月薪调涨2.5倍。

自称今年36岁的台湾后宪士官日前在PTT帖文指出,根据他今年7月教召时与现役台湾军人的讨论,以及过去曾在台湾司令部、指挥部制作简报与人力管制的记忆,假设台海真的发生战争,那么将会有3类人率先被台军征召:

1、士兵:军事训练役、志愿役退役士兵(比例小);

2、士官:1年义务役(老人)、志愿役退役士官;

3、军官:志愿役退役军官(老人)、义务役军官(老人)。

该消息人士解释,由于台湾动员旅训能有限,因此会在编成首批动员兵后,才会接着编成下一批,这也是为什么义务役退役士兵并未列入首批征召名单的原因。他表示,1年义务役士兵预计会是第二批动员冰,并且担任后备补充兵。

帖文中也说明,台军目前并未大量编制反甲武器,故台海若真的开战,生存率堪忧。另外,常规的动员兵编成至少得花上3天时间,故他也呼吁台湾当局应让台军有更长的预警时间,否则若在动员兵编成前就遭敌人突袭,恐陷入事倍功半的困境。

(来源:华尔街日报)

美国之音提到,今年8月初,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不顾北京的反对坚持访台后,中国解放军连续多日在台湾周边海空域举行大规模封控和实弹演习,更激发了台湾民众保护家园的热情。

蔡英文当局被广泛预期将在年底前宣布恢复1年制义务役的决定,而在野党国民党则指责,蔡英文故意将这一决定拖延到今年11月26日的地方县市长选举之后再作宣布。

(来源:自由时报)

但台湾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拒绝接受这一指责,强调选举不是他考虑的问题。邱国正表示,关于何时宣布义务役期延长的决定他无法承诺时程,但他希望今年年底前公告。

台海局势严峻,外界关注台湾兵役制度是否“顺势而为”,重回1年期义务役,而台湾防务部门目前态度谨慎,仅预告年底“会有结果”,尽管役期尚未官宣,但届时调涨台湾役男薪水已有方向,该部门25日上午召开例行记者会,发言人孙立方少将表示,研拟的台湾役男薪饷为15000台币。

台湾兵役制度因推动募兵制,相关资源用于招募长役期的志愿役军人,1年期义务役走入历史,惟宪法规定台湾人民有服兵役的义务,因此改以4个月役期的军事训练役取代,避免本质牴触,而军训役也成当前义务役代名词。

但台湾军训役役期太短,除是否下部队受实务历练等制度核心屡屡调整,最被质疑处包括训期可拆成两次实施,加上部队管教风气改变,舆论普遍认为军训役无法打造有效战力,而役男结训后,直接列管成后备军人,同样接受教召,也影响后备部队组成质量,问题很大。

近年台海局势诡谲紧绷,国际间又有俄乌战争时事,延长役期逐渐形成共识,台湾义务役恢复1年期可能性最高,惟目前恢复到什么程度尚未拍板,但对调涨台湾役男薪水已有方向,孙立方少将表示,调涨的前提是台湾兵役确定延长才会实施,相依相关单位提议,以15000台币作为役男薪饷,台湾防务部门会配合意见办理,现无进一步说法。

尽管延长役期显露曙光,但即便年底公布,仍需公告一年才能实施,因此最快也要等到后年才有机会再看到较长役期的义务役。此外,根据台湾防务部门2022年度预算书资讯,军训役男月薪为6510台币。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