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台海重磅!第1任深圳发展银行行长:台湾创1949年全球能见度最高峰 “中国大陆国际形象正在逆转”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曾任第1任深圳发展银行行长,也曾在台湾当过运通及渣打银行台湾区总经理,现任哈佛大学甘乃迪学院ASH民主治理与创新中心高级硏究员的韦杰夫(Jeffrey R. Williams)日前访台,他提到当前台海局势下,创下1949年全球能见度最高峰,强调中国大陆国际形象正在逆转。

中共20大落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迈入第三届任期,也让台海情势升温,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表示,日前和知名哈佛学者韦杰夫促膝深谈,对方直言台湾自我论述能力不足、学术机构参与率低、预算没花在刀口、观光行销被动,并透露日前参加波士顿酒会上的外国人不到5%,招商也罕有投资大咖出席,“同温层”已成台湾当局最大痛点,让谢金河肯定其意见宝贵应参考。

谢金河在脸书撰文表示,韦杰夫到访台湾,两人在办公室畅谈了一个多小时,从全球公司治理谈到这次中国20大,再谈到台湾未来发展及定位。

他说道:“韦杰夫在台当过美国商会会长及美国学校会长,1978-1980年在北京大学当教授,从美国看两岸的视野宽广,加上娶了台湾太太,中文十分流利,他来公司看我,特别带了今周刊2016年探讨独立董事的封面故事来给我当纪念,原来是2016年他在和信医院健检,看到今周刊报道,他请人影印下来,保存至今。”

谢金河也强调:“曾任环球资产管理公司独董,也当过多家中国大陆企业独董和非营利组织的董事,堪称是公司治理专家,但韦杰夫很纳闷的告诉我,台湾独董多半是董事长的好朋友,大家呷好道相报,很容易形成同温层,而且少见到外国人,这是一个很值得讨论的问题。”

其次是这次中国20大,虽然台湾会感受到更大压力,但也是台湾1949年以来全球能见度最高的一刻,全世界对中国大陆的印象正在快速逆转中,台湾要更加努力在国际中增强论述能力。

在哈佛大学校园,很多教授都认为台湾是中国大陆叛乱的一个省,韦杰夫认为,台湾要更努力向国际社会说明跟中国大陆的不同,而且要有更好的论述能力。像这次地缘政治紧张,很多人都说不能把半导体供应链全押在台湾,大家都说台湾很危险,台湾必须更努力向世界说明自己的不危险,还有必须参与更多学术研究机构。

像是不久前,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批中,但中国大陆立刻拿出哈佛大学的民调及报告,因为美国很多大学教授接受中国大陆的资助,为之发声,台湾做得很少。

韦杰夫也举出台湾有不少到美国的招商团,但他去现场看,都没有看到真正有影响力的人来参加,并举参加波士顿的酒会时,来参加的外国人不到5%,台湾可以学习像瑞士每年主办Swiss Next,瑞士政府花钱请来世界级的投资大咖,把钱花在刀口上,才能发挥更大力量。

同时,台湾观光资源非常充沛,但是我们不太懂行销台湾,现在世界解封,各家努力推动观光产业,台湾可以更积极一些,特别面对中国大陆再度锁国,台湾要越开放、更大力吸引人才,台湾才会更壮大。

韦杰夫认为,每一次中国大陆锁国的时候,都是台湾的大机会,像1970到1980年代,中国文革,台湾奋起,这次20大走向内循环,台湾要更开放,更有信心迎向未来,他的宝贵意见值得大家参考。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