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解放军非美国对手!台海2年内战争可能性不高 台基金会:中美未来聚焦台湾“斗而不破”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20大闭幕,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24日举办讲座会,国民党前立委林郁方认为,分析20大讲话可看出,中共高层觉得解放军仍不是美军对手,至少未来2年内对台动武的可能性不高。会上也提到,中美未来聚焦台湾课题,展开“斗而不破”的模式。

亚太基金会首席顾问赵春山表示,中国大陆领导层在20大后会积极掌握两岸关系主导权,避免先前在许多状况下,只能被动应对美国出招的情形。他指,虽然解放军会持续做好作战准备,但他相信未来几年两岸不必然会发生战争,因此该思考两岸应如何避战。

(左一为赵春山,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赵春山继续补充说:“将来情况会不太一样,他会将两岸关系的主导权抓回来,因为中国大陆特别讲一句话,两岸中国人的问题要由中国人来解决。这话过去当然很多人讲过很多次,可是他这个时候来讲这句话,我判断他未来在两岸关系这方面,不是完全被动的因应美国的做法,而会有一些主动。”

淡江战略研究所教授王高成表示,中美未来虽然会继续竞争和斗争,并希望斗而不破,但台湾议题是未来美中斗争的焦点,以及可能的冲突因素。

王高成说:“所以大陆在未来5年,这种加大加快对台统一的作为,以及甚至以军事手段来施压台湾。或者是美国持续来提升,跟台湾政治与军事上的关系,双方都会产生进一步的竞争跟磨擦。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讲到,北京会加快统一的脚步,但是他反对任何一方面单方面的改变现状。所以我觉得,未来双方在竞争方面,台海会是一个重要的冲突焦点。”

前国民党立委林郁方认为,北京领导人一向视台湾为核心利益,不会在台湾议题上向台北和美国示弱。至于外界认为两岸很可能发生战争,他指,从中国20大报告中分析,近期发生战争的可能性不大。

林郁方说:“中国大陆要求共军加快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中国大陆高层显然认为,解放军军队还不够现代化的,是没有办法跟完全现代化的美国军队打一场仗的,因为如果你要进犯台湾的话,你怎么知道美军不会介入?”

“按照美国总统拜登连续讲过几次的话,美军是要介入的,他会进入这个战场的。所以我觉得,中国大陆在台湾问题上面不会轻易妥协,但是你说会轻易的用兵,至少在2年内我看不出这样的可能性,”他续指。

至于未来两岸的经贸关系,国民党大陆事务部主任林祖嘉指出,中国20大报告关于台湾的篇幅仅500多字,但明显看出中国大陆仍坚持所谓的“促统、促融”与“反独、反外力”。

林祖嘉说:所以从促统、促融来看,我的感觉在中国20大以后,大陆对于推动两岸的经贸交流还是会持续,要扩大他的促融,所以这部份大概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如果台湾这边没有一些太大的动作的话,我觉得方向应该是这样。”

他继续称:“但是国际间的经贸结构,尤其是中美贸易战争的变化,会让很多两岸之间的一些经贸关系受到冲击。比方说,美国对于大陆上许多科技的限制,让台湾对大陆的科技产品的出口受到限制。”

林祖嘉指出,由于受到美欧等国在国际上的杯葛与诸多限制,未来大陆可能无法避免的会转为更依赖国内市场。也就是说,未来台商在两岸的投资中,可能要减少将大陆当成制造工厂的做法,而应该要把大陆本土市场当成投资的重点之一。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