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台海突发!乌克兰国会“友台小组”主席访台行喊停 原因不明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乌克兰国会“友台小组”原定10月底组团来访问台湾,但据台湾《自由时报》周一(10月24日)最新报道,乌克兰国会外交委员会主席兼“友台小组”主席梅列日科(Oleksandr Merezhko)向该报证实,访台计划有变,他个人不会来访,但没有说明原由。仍将有一位乌克兰议员访台。

(梅列日科 图片来源:推特)

据悉,乌克兰国会“友台小组”宣布成立后,国会和行政部门均受到施压,议长迄今没有按照惯例在全会宣告,使程序并未完成。

乌克兰国会“友台小组”8月15日发布成立声明。声明指出,台湾在乌克兰对抗俄罗斯入侵的过程中提供援助,因此有必要与台湾发展关系,与价值观相近的社会深化连结有助捍卫自由、法治、民主等价值。

声明也提到,小组的成立符合乌克兰各项国际协议义务及“一中政策”;发展对台关系也符合欧盟方针及乌克兰争取加入欧盟的努力。

乌克兰“友台小组”日前曾对外预告,将在10月底访问台湾和各界互动。乌克兰国会议员克莉曼科(Yulia Klymenko)和克尼亚哲斯基(Mykola Kniazhytsky)10月中旬和立法院联机时说,“友台小组”将出发前往台湾,非常期待月底能到台湾和“立委”互动,深化政治、商业、文化间的交流。

不过近日传出友台小组访台行取消的消息,有一种说法是因行程曝光后受到行政部门压力,另一种说法则是指因俄乌战争局势升温影响。

梅烈日科已向《自由时报》证实行程异动,他将不会来台,但并未说明原由;与部长对谈活动则改为在线出席。不过,仍有一位乌克兰国会议员鲁迪克(Kira Rudik)访台,也计划出席公开活动。

《自由时报》称,在乌克兰“友台小组”小组成立后,中国向乌克兰驻北京大使馆提出抗议,并通过手段向各方施压,使国会议长迄今未按照惯例在国会全会宣布小组正式成立,导致乌克兰“友台小组”程序不完备。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