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中国国防部最新发声:敦促美方停止在台湾问题上“玩火”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四(10月27日)下午,中国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表示,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中方敦促美方停止在台湾问题上玩火。中国人民解放军始终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力量,任何阻挠中国完全统一的图谋必遭失败。

据外媒报道,美国会参议院正在讨论的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可能包括参院外委会9月通过的“2022年台湾政策法案”部分内容。

谭克非指出,美方近期不断炮制损害中国主权的涉台政策法案,变本加厉搞“以台制华”,特别是有的条款意在强化美台军事联系,支持所谓台湾“自我防卫”。这些行径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违背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对中方的严肃政治承诺。一个深知“分裂之家不可持久”、曾动用武力手段维护统一的国家,在涉及他国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问题上却一再背信弃义、肆意妄为,这是典型的“双标”,我们对此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另据台媒报道,第21届“美台国防工业会议”近日落幕。台消息人士透露,美可能于年底前宣布多项对台军售项目。

台湾领导人蔡英文10月10日发表讲话称,将加速推进台自身军力建设、构建不对称战力。另据报道,台防务部门近日将提出2023年度预算案报告,大幅提升防务预算。

谭克非表示,一段时间以来,美方一再违背不支持“台独”的政治承诺、屡屡打“台湾牌”干涉中国内政,甚至发出助台“以武拒统”的错误信号。美方这些恶劣行径严重损害中国国家主权安全,严重威胁台海和平稳定,给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带来重大战略风险,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坚决反对。

谭克非强调,台湾的安全,归根到底要靠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美方的对台军售行径,只会推高台海紧张局势和冲突对抗风险。我们敦促美方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不要在台湾问题上一错再错。中国人民解放军密切关注台海形势,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利益。

拜登政府多次指责中国利用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8月份访问台湾的机会,在台湾周边加强军事演习。北京方面称台湾是自己的领土。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当地时间10月19日接受美媒专访时警告称,中国希望加速统一,且可能会采取任何手段。他重申,美国会竭尽所能确保台湾有防卫能力。

布林肯10月17日出席斯坦福大学一场论坛时曾警告称,北京认为不能再接受过去以正面方式建立的现状,决心在更快的时间内实现统一。布林肯10月19日接受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ABC)节目“早安美国”专访,被要求进一步说明他稍早说法。

布林肯表示,多年来,在台湾问题上,人们有一种基本的理解,即北京和台湾之间存在的任何分歧都将得到和平解决。但这已经发生了改变。他说道:“北京几年前做出了一个决定,认为再也不能接受这点,政府希望加快统一。”

主持人问道,中国是否会不择手段达成目标?布林肯回应称:“可能会采取任何手段,通过胁迫和施压,如果有必要,可能会使用武力。”布林肯强调,美国承诺尽一切努力确保台湾有能力有效地抵御入侵,“我们也非常明确地向中国表示,我们期望这些分歧将得到和平解决”。

据彭博社报道,布林肯当地时间10月17日表示,中国已决定以比此前预期“快得多的时间线”夺取台湾。布林肯并警告,习近平正带领中国走向更激进的方向。

布林肯在加州斯坦福大学的一次活动上说:“近年来,北京对台湾的态度发生了变化。”他指责习近平改变对待台湾的方式,从而“制造了剧烈的紧张局势”。布林肯说,中国已做出了一个“根本决定,即不能再接受现状,北京决心在更快的时间内实现统一”,但他并未说明其确切的估计或日期。

布林肯强调,“若是和平手段(取得统一)行不通,中国将采取强迫手段”,如果连该手段也起不了作用,那么他们可能将采取武力手段以实现其目标,“这就是严重破坏现状,并造成现今局势极度紧张的原因”。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16日表示,中国保留在台湾问题上“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的选项。在当日发表的内容广泛的讲话中,习近平坚定地表达了中国与台湾统一的决心。

习近平说:“我们将继续争取和平统一以最大的诚意和最大的努力。但是,我们永远不会承诺放弃使用武力。我们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择。这完全是针对外部势力的干涉和少数谋求台湾独立的分裂分子。”习近平强调,台湾问题的解决是中国人自己的事情。

此前,美国军方高层人士曾警告称,中国已将其军力扩大到可能很快便有能力“入侵”台湾的地步。

前美军印太司令戴维森(Philip Davidson)上将曾在去年3月警告称,中国可能会在未来6年内占领台湾。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