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国2023年对台可能“以战逼谈”? 台陆委会:没有看到所谓的时间表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安全局局长”陈明通日前表示,中国2023年攻台设想比较像是“以战逼谈”,逼台湾上谈判桌。针对外界关切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是否有统一时间表,台陆委会主委邱太三周五(10月28日)回应称,“没有看到所谓的时间表”,但是所谓“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已经写入中共20大报告,这应该是在习近平所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项目之一。

媒体询问陈明通日前提出中国2023年可能对台“以战逼谈”,是否代表习近平有所谓统一的时间表?邱太三说,现在当然都有在关注,而各国在针对中国的倒不是只有20大,在20大报告出来之前,各国的都已经在做中共军事崛起以及战略布署的思考跟分析,那陆委会也都有搜集各国的判断以及和相关单位判断。

邱太三表示,目前来看,“没有看到所谓的时间表”,但是所谓“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已经写入中共20大报告入,这应该是在习近平所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项目之一。

另有媒体追问中共将“反台独”写入党章,邱太三说,中国对台湾统战的策略,大概根据不同的政党,所设定的工具跟工作项目大概就是不外乎有两个,一个叫“反台独”,一个叫“促统”,因为中共认为民进党会有台独的倾向。

邱太三强调,“那当然,我们也不知道他们对台独的定义到底是什么”,所以对民进党执政时,中共就是反独为主,而国民党执政的时候,因为国民党有一个模糊的九二共识说法,就会以促统为主。

邱太三指出,中共20大就是把统一台湾列入党章,所以就会以促统为主,而反独是手段之一,但因为包括周四陆委会所公布的民调,中共促统的作法并没有获得台湾大多数民众支持,8成以上的民众反对中国提出促统相关措施,所以陆委会判断,中共接下来会以“软硬两手”的策略,一般认为这次“硬的会更硬,软的会更软”。

最后,邱太三表示,明年1月或3月的两会可能会有具体的对台工作项目,届时会做各项分析研拟相关对策。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16日表示,中国保留在台湾问题上“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的选项。在当日发表的内容广泛的讲话中,习近平坚定地表达了中国与台湾统一的决心。

习近平说:“我们将继续争取和平统一以最大的诚意和最大的努力。但是,我们永远不会承诺放弃使用武力。我们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择。这完全是针对外部势力的干涉和少数谋求台湾独立的分裂分子。”习近平强调,台湾问题的解决是中国人自己的事情。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当地时间10月19日接受美媒专访时警告称,中国希望加速统一,且可能会采取任何手段。他重申,美国会竭尽所能确保台湾有防卫能力。

布林肯表示,多年来,在台湾问题上,人们有一种基本的理解,即北京和台湾之间存在的任何分歧都将得到和平解决。但这已经发生了改变。他说道:“北京几年前做出了一个决定,认为再也不能接受这点,政府希望加快统一。”

布林肯强调,美国承诺尽一切努力确保台湾有能力有效地抵御入侵,“我们也非常明确地向中国表示,我们期望这些分歧将得到和平解决”。

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吉尔迪上将10月19日在大西洋理事会指出,中国可能会在2022年或2023年展开攻台行动,不能排除其可能性。

台湾“安全局局长”陈明通10月20日表示,中国攻台有几个设想,2023年攻台设想比较像是“以战逼谈”,比如说通过封锁的方式,逼台湾上谈判桌,安全部门都有一定的应对措施跟准备。

陈明通表示,台湾安全是全民一致的,“所以该让老百姓知道,一定会让老百姓知道”。

过去两年,中国加大了对台湾的军事和政治压力,寻求维护其主权主张,台北方面强烈反对。

陈明通称:“我在这里要郑重的告诉北京当局,武力攻台没有赢的可能,会造成国际上对它(中国)的经济制裁、外交的孤立,断送所谓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成为中华民族的罪人。所以很清楚,两岸应该相互尊重、各自发展,才是人民的幸福,开口闭口‘武力统一台湾’,绝对会成为中华民族的罪人。”

此前,美国军方高层人士曾警告称,中国已将其军力扩大到可能很快便有能力“入侵”台湾的地步。

前美军印太司令戴维森(Philip Davidson)上将曾在去年3月警告称,中国可能会在未来6年内占领台湾。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