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台海重磅!欧盟8议员今访台会晤蔡英文 深谈半导体供应链 代表团2人受中国制裁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由全球五大洲各国国会及欧洲议会成员共同组成的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IPAC)访问团一行12人,将在今天(11月1日)至4日访问台湾,其中2人受中国制裁。他们在行程中将会晤台湾领导人蔡英文,探讨深化台欧供应链安全等领域的合作。

IPAC是由欧洲议会与美国、欧洲地区国家、澳大利亚、加拿大、印度、日本等29国跨党派国会议员所组成,成员共同倡议于2020年6月组成民主联盟,宗旨为促进理念相近的各国议员进一步合作,透过立法方式要求中国遵守国际规范、全球安全及普世人权,深具国际影响力。台湾外事部门发言人欧江安指出,此次为IPAC首度组团正式访台。

(来源:Taiwan Posts English)

在解放军今年8月以美国联邦眾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为由,对台发动联合军演后,IPAC于9月在美国华府举行大会,曾发表共同声明予以强烈谴责,并宣示将致力推动国会议员访台,力抗中国政治及军事胁迫。

这也是继法国、德国及欧洲议会副议长访团后,另一欧洲重要跨国访团以实际行动展现对台湾的坚定支持,台湾外事部门对此表示感谢。代表团包括8名欧洲议员,分别为受到中国制裁列入黑名单的欧洲议会议员比蒂科夫(Reinhard Bütikofer)和荷兰众议院议员舍尔茨玛(Sjoerd Sjoerdsma),以及另外6名来自德国、捷克、英国、比利时、乌克兰及科索沃的议员。

2021年3月,欧盟宣布就新疆问题对中国4名官员和1家公司实施制裁后,中国实施反制裁,名单包括比蒂科夫与舍尔茨玛。代表团访台期间,计划会见蔡英文等官员,并将讨论贸易、投资和技术等问题。

“这是一次非常实际的访问,我们将从台湾回来,更清楚地了解我们各自的立法机构需要做什么,在我们实现这些目标之前,我们不会休息,”比蒂科夫领导议会中国联盟代表团告诉美媒POLITICO。

访团也将拜会陆委会及经济部,另与欧洲经贸办事处(EETO)、欧洲在台商务协会(ECCT)及相关工商协会举行经贸圆桌会议,探讨深化台欧在经贸投资、高科技产业、供应链安全等领域的合作。

欧盟外交政策机构欧盟对外事务部(European External Action Service)近期发布一份内部文件指出,呼吁成员国针对北京展开“降温和规劝”行动,以避免中国对台发动军事入侵。报道中还称,欧盟的部分担忧源自在供应给欧洲企业和制造商的最先进微芯片中,台湾供应量占比高达近90%。

蔡英文10月25日下午出席2022投资欧盟论坛开幕式,致词时表示面对全球疫情、俄乌战争及经济不断转型,维持供应链的安全与韧性更显重要。期盼透过论坛为台欧盟双边投资协议的协商开创新局,让双方企业对扩大投资和参与更具信心,共同促进共享的利益和价值,打造更永续、安全和繁荣的世界,合影时蔡英文和欧洲经贸办事处处长高哲夫持续交换意见。

她说,2021年台欧盟双边贸易额较2020年成长逾30%,达到687亿美元。台商投资欧盟也大幅成长,截至今年8月,累计超过80亿美元;而欧商对台直接投资,累计超过540亿美元,使欧盟成为台湾最大的外资来源。

“环境和地缘政治面临空前严峻的挑战,并考验共同韧性之际,双边贸易和投资合作更显重要,”她补充。

蔡英文也强调,在台湾持续致力促进对欧关系之际,欧洲议会对台的积极支持,让她深受鼓舞。要感谢欧洲议会议员,通过多项声明,支持供应链合作,深化双边经贸关系,以及台海的和平稳定。她乐见在欧盟印太合作战略及“欧洲芯片法案”中,欧盟已明确将台湾视为负责任且可信赖的合作伙伴。“全球供应链的重整和我们的经济转型为台湾与欧盟更紧密及互惠的合作带来极大潜力。”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