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台海重磅!中国驻美外交官:没有统一台湾时间表 不想用武力“但慎防台独最坏情况”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公使井权表态,中国没有统一台湾的时间表,驳斥美国政府官员最近关于中国政府加快军事占领台湾海峡计划的评估。他强调,中方不想要使用武力,但具有能力慎防台独最坏情况。

“我认为在台湾问题上没有任何所谓的时间表,”井权在与美国前高级官员苏珊·桑顿的讨论中说。

在上周结束的中国20大会议上,中国官员发表评论称,在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北京正试图“加快”夺取自治岛屿的计划之后几天,井权才发表了上述言论。

“有些人在谈论5年、10年、2035年、2049年,但我不这么认为,”井权说。“我们希望尽快团结起来,但我们没有任何时间表。”

“在这里,关于党代会的解释和媒体的解释是不正确的,他们说它更加强硬,它侧重于使用武力,”他补充说。

“我们不想使用武力,但至少我们应该有能力阻止和阻止最坏的情况,那就是台独。”

与许多西方国家一样,美国不承认台湾是一个独立国家,但华盛顿依法承诺支持台湾的军事防御能力,而中国强烈反对这一立场。华盛顿还对台湾奉行“战略模糊”政策,如果中国发动袭击,它是否会保卫该岛尚不清楚。

布林肯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中国“希望加快他们寻求统一的进程”,他并不是唯一一位警告中国人民解放军近期军事接管台湾的美国政府官员。美国海军作战部长迈克尔·吉尔迪上将上周表示,中国最早可能在今年入侵台湾,部分原因是官员在十年两次的政治会议上发表的评论。

“我们在过去20年中看到的是,他们兑现了他们在承诺兑现之前做出的每一项承诺,”吉尔戴在大西洋理事会主办的一次讨论中说。“因此,当我们谈论2027年窗口时,在我看来,它必须是2022年或可能是2023年窗口。”

桑顿为美国政府的战略模糊政策辩护,反对一些美国决策者越来越多地呼吁转向战略明确,或明确承诺保卫台湾。自从华盛顿于1979年将外交承认从台北转向北京以来,这项政策就一直在实施。

桑顿说:“中国已经考虑到美国将卷入台湾的突发事件,因此他们正在计划反对这一点,并且因此它没有太大的威慑作用。”她补充说,战略模糊也“有利于双重威慑战略,即台湾不应宣布独立,中国不应使用武力谋求统一”。

美国学者克里斯滕森(Thomas Christensen)认为,中国军方并非全是鹰派,因为有实战经验者深知打仗有多棘手。谈到曾任中国解放军东部战区司令员的何卫东升任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克里斯滕森说,外界解读这项安排是为台海冲突预做准备,但何卫东可能清楚解放军面临哪些挑战,向上级传达“这可能行不通”时更具说服力。

克里斯滕森提醒外界不要反应过度,他提到说,中国提战略机遇期时,没有人说“一切没事,台海、南海不可能爆发冲突”;中国一旦不提,大家反而说“他们删除战略机遇期”。和平发展等中国原本想让外界安心、却往往没达到效果的词汇也是如此。

哥大巴纳德学院(Barnard College)政治学教授吕晓波表示,中国新冠动态清零政策的退场策略十分关键,由于疫情未平,中共执政表现面临越来越多挑战,可能加强控制、延续中央与地方切割的策略,维护攸关政权稳定的合法性。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