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这将是全球科技经济“大灾难”!台湾官员:若少掉台湾晶圆产能 会是多么恐怖的芯片缺乏?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经济部门负责人王美花周二(11月8日)表示,台湾晶圆制造占全球产能比重6成,若少掉这6成,将是全球科技与经济发展的大灾难,政府将不断让国际社会知道,确保台湾和平的重要性,同时也会以租税优惠、育才揽才等,强化台湾竞争力。

王美花在接受Taiwan Plus专访时强调,台湾经过40多年,才形成如此有效率及竞争力的半导体产业链,台湾与世界也在半导体上互相需要。半导体出口占台湾整体出口达34%,不只对台湾经济很重要,对台湾安全更是至关紧要,因此政府有更高层次的策略与想法,要让台湾半导体能持续发展。

中共20大会议闭幕后新任常委与军委名单公布,相关人员都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亲信,外界认为台海局势将更紧张,鉴于台湾在半导体供应链占重要关键地位,甚至出现“半导体去台化”说法。

王美花指出,在近期中国对台军演、中共20大后,大家关切台湾的地缘政治风险,而台湾晶圆制造产能占全球60%,“若少掉这6成,会是多么恐怖的芯片缺乏?”

王美花强调,应该让国际社会知道,确保台湾和平,让台湾半导体等产业可以继续成长,才是台湾对全球经济最好的贡献,否则将会是全球科技与经济发展的大灾难。

王美花也分析,美国这次扩大对中国实施的芯片管制,大致可分为3面向,一为IC设计部分,其次,为先进制造设备,最后才是人员的限制。美国3面向限制是希望能全面限制、压抑中国科技的发展,除盼借此维持美国半导体技术的领先地位,也是要限制中国在高科技甚至军事科技的进展。

至于美国对中国发动科技战对台湾影响为何?王美花表示,台湾在半导体制造领域早已占有一席之地,因此台湾要持续推动半导体供应链或生态系的发展与进步。为维持台湾半导体产业优势,政府提出的作法,要通过产创等修法提供租税优惠诱因,鼓励半导体设计或制造等部门的研发,要让台湾密集的半导体供应链能持续壮大。

在人才面,王美花说明,政府将通过半导体学院,继续扩大培育本土半导体人才,并松绑相关法规,以延揽外国高阶及技术人才更愿意来台湾服务。

王美花10月26日曾表示,台湾应强化自己并持续为供应链的关键角色,才能让其他有能力的国家或全球知道台湾的重要性。

王美花当时出席“立院经济委员会”,会前被媒体问及台海局势紧张,是否会担忧国际为了分散风险,让半导体供应链“去台化”?王美花表示,台湾会强化自己,让台湾作为关键供应链的角色,尤其台湾在半导体的技术持续领先,并且台湾半导体产业链有群聚效果,非其他国家可替代。

王美花指出,台湾半导体产业持续进步,并持续扩大在全球不可复制的地位,因此不会有所谓的“去台化”议题。王美花也强调不应该让产业链“去台化”,更要让全球看到台湾的重要性。

台湾“国发会主委”龚明鑫10月27日表示,这种可能性很低,“以台湾半导体实力,如果去台化,全世界就停止运转”。

龚明鑫被问及半导体去台化的议题时表示,应该是有些国外半导体厂商,如英特尔公司(Intel)首席执行官季辛格(Pat Gelsinger)带风向,但台湾晶圆代工、封装测试全球占比均达6成,“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取代这种角色”。

龚明鑫表示,如果半导体要“去台化”,全世界几乎会停止运转,而且美国芯片法案对中国加强管制,现在反而有些企业开始有“去中化”现象,人员也受到管制,在这段时间把优秀人才、相关产能移回台湾,反而可以化危机为转机。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