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美关系 > 正文

为战争做准备!美国会顾问小组要求审查中国贸易行为 为台海冲突制定制裁计划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国国会一个顾问小组在周二(11月15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说,美国应该成立一个跨部门机构,负责起草在台湾海峡发生冲突时针对中国的制裁措施。

这份报告发布之际,美国正在评估中国使用武力统一台湾的可能性,武力冲突将对全球供应链造成严重破坏。

该小组建议,国会应该“立法建立一个永久性的跨部门委员会”,负责起草在“中国对台湾发动攻击、封锁或其他敌对行动”时实施制裁或其他经济措施的计划。

(截图自日经亚洲)

据白宫发布的消息,美国总统拜登周一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峰会上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时表示,美国反对中国对台湾采取“胁迫和日益咄咄逼人的行动”。

习近平则表示,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的核心,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的基石。这是中美关系中第一条不能逾越的红线。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USCC)是由前政府高级官员和其他专家组成的跨党派组织。该委员会举行听证会,发布年度报告,对美国行政部门和议员具有强大的影响力。

拜登政府并不寻求与中国发生武装冲突,而是将中国视为唯一有能力改变当前国际秩序的竞争对手。

USCC在报告中说,今年,“中国对台湾采取了明显更加强硬的立场,除了外交和经济胁迫外,还加强了军事力量的展示。”它表达了对中国与台湾“强行统一”的担忧。

报告称:“北京今年继续对台湾进行多层面的胁迫活动,将台湾人民与世界隔绝。”

USCC表示,如果中国入侵台湾或中断与这个自治岛屿的物流,美国将对中国实施经济制裁。

设想中的跨部门组织将与国务院、财政部、商务部、国防部和国土安全部合作。USCC强调,有必要分析制裁对美国等国的影响。

该报告要求五角大楼研究,如果台湾问题发生危机,美国军方是否可以阻止中国从美国进口能源。报告称,有必要进行分析,以确定在紧急情况下,中国有多少石油和天然气储备可以满足自身的能源需求。

USCC建议美国和台湾的国防官员建立一个联合规划机制,以提高两国军队之间的互操作性。该委员会说,台湾需要大幅增加在有助于增强部队之间互操作性的能力方面的支出。

美国和台湾军方没有正式开展任何合作,但许多观察人士说,需要进行更深层次的协调,为危机做好准备。

在经济方面,USCC建议采取一些政策措施,以减轻美国对中国的敞口。

USCC建议美国成立一个跨部门组织,负责加强关键商品的供应链。这将涉及分析数据,以显示美国在半导体、稀土金属和医疗用品等方面对中国的依赖程度。

这将有助于美国在台湾危机爆发时迅速获得关键物资的替代来源。

USCC报告称:“由于许多关键供应链环节集中在中国,美国很容易受到许多威胁。”它要求建立一个专门的部门,设定优先事项,协调工作,绘制、监测和分析关键供应链。

美国主导着以减少对中国的经济依赖为核心的“印太经济框架(IPE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成员国将合作建立关键商品供应链。USCC建议美国与成员国协商,不要在IPEF范围内的港口使用中国的信息系统。

USCC的报告还敦促美国政府确认中国是否遵守了双方同意的市场准入规则。美国、欧洲和日本指责中国向国有企业提供慷慨补贴和激励措施的做法扭曲了市场。

报告指出,如果中国不遵守,美国应考虑通过立法暂停中国在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下的最惠国待遇。作为对乌克兰战争的回应,美国暂停了对俄罗斯的这一地位,提高了对俄罗斯进口商品的关税。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