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台海局势 > 正文

聚焦APEC!与戴琪会谈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 台官员:该谈的事情都有谈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于本周举行,台湾“行政院”政委邓振中周五(11月18日)表示,台湾国际经贸推展三主轴为新南向政策、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以及参与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这两天已与相关国家广泛交流。被问及是否有与美国贸易代表戴琪会谈,他回应称“该谈的事情都有谈”。

时隔4年,APEC今年恢复举行面对面会议,APEC双部长会议于周四落幕,周五接连两天为经济领袖会议,台湾由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担任领袖代表出席。

邓振中晚间在APEC会场接受媒体访问表示,尽管双部长会议已结束,但周五很多部长都留下陪同领导人,大会也特别规划一个空间,让各国部长观察领导人会晤的进展,因此有很多机会跟其他部长继续交往。

他笑说,或许今天因大家并无特别发言准备,可感受到各国部长觉得负担较轻,气氛更好。

邓振中表示,不管是在参加CPTPP、推动新南向政策,以及与美国的贸易谈判等部分,“都可以在这边找到很多对象讨论”,以上均为台湾国际经贸工作推展主轴,都有很好机会做推广与说明。

媒体追问他是否与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举行了双边会谈,对此邓振中回应,从昨天整日开会,到今天大家都在相同房间观看领袖会议进行,所以有很多机会,“我们的谈话是在一个很好气氛,而且该谈的事情都有谈”。至于谈话是否是以在桌上面对面形式举行的,他则未证实。

至于与戴琪会谈内容,邓振中说,现在最大重点是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自今年6月宣布至今,无论是贸易代表、副贸易代表、技术工作阶层谈判都密切进行,对于目前进展相当满意,双方确认会谈工作继续推动、且企图心都很高,希望在预定期程内完成工作,也就是在明年达成重大进展。

据知情官员日前透露,台美双方聚焦贸易便捷化、中小企业、反贪污和良好法规等4大议题,均为台湾锁定想先谈成的项目,如后续达成阶段性成果,期待签署第一批协定,明年美国举办APEC峰会前全部谈妥的最终目标不变。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