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台海局势 > 正文

罕见高层互动!台湾APEC代表与习近平“愉快”交谈 未谈及台海问题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台积电(TSMC)创始人张忠谋今年第六次代表台湾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袖峰会。他周六(11月19日)表示,他在曼谷峰会上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简短但“愉快”的交谈,这是一次罕见的高层互动,并与美国副总统哈里斯讨论了半导体问题。

亚太经合组织是少数几个台湾是成员的国际组织之一,因为北京方面将台湾视为中国的一个省,而不是一个国家,因此禁止台湾参与大多数其他国际组织。

自从8月份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后,中国在台湾附近举行军事演习以来,台北和北京之间的紧张关系加剧。

张忠谋周六在曼谷向记者透露,他在周五与习近平进行了简短但愉快的交谈。

张忠谋形容,“这是一次非常愉快、礼貌的互动”,并说“我们向彼此问好,我也祝贺中共二十大成功闭幕”。他还提到,习近平说他记得两人四年以前曾经在巴纽见面。

张忠谋说:“他问我好,我跟他讲,我去年有过一次髋关节手术,他跟我说你现在看起来气色很好,有这样的互动。都是很愉快很客气的互动。”

被问及是否有向习近平表达对台海安全的关切时,张忠谋说:“我跟习近平的互动都已经告诉你们了”,意指双方并未谈及两岸紧张局势的问题。

至于峰会期间各会员是否谈及台海和平议题,张忠谋说,虽然大家并未特别提起此议题,但许多领袖都已表达他们对区域和平、稳定、韧性的强烈渴望,“这点应该是没有什么疑问”。

他还指出,台湾领导人蔡英文希望他传达的信息“在我的两篇演讲里头就已经完全谈到了”。

张忠谋还说,他也和美国副总统哈里斯进行了交谈。他称,自己在会谈中告诉哈里斯,台湾已经邀请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参加12月6日台积电在亚利桑那州的工厂的首部设备到厂仪式。

在去年的虚拟APEC峰会上,张忠谋似乎批评了美国和中国在半导体生产方面实现自给自足的努力,称这将推高成本,限制技术进步。

张忠谋称,虽然在美国制造晶片的成本比台湾至少高50%,但这并不意味着台积电“排除”将一些生产线转移到美国的计划。

台积电也在另一个亚太经合组织成员日本建厂。他还透露,台积电也正考虑在其他国家开设工厂,“但我现在不会谈论任何细节”。

张忠谋还称,这次奉蔡英文之命到APEC来,他觉得很愉快,而且和许多别国领袖见面,成果相当圆满。除了已经公开的美国副总统贺锦丽、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张忠谋说,他这次见的人比2018年巴纽峰会要多,“21个领袖及代表,我大概一半以上都见到并交换意见了”。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