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台海局势 > 正文

台海局势分析!美国前官员:中国将参照美在俄乌的介入程度,预测美国“护台”意志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9月27日),曾在美国前总统小布什时代担任国防部官员的Joseph Bosco在美国《国会山报》(The Hill)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中国几乎明确地将西方国家介入乌克兰问题的意愿程度,看作中美在台海问题上“心理决战”(psychological showdown)的预测。

文章称,毫无疑问地,中国注意到拜登政府对乌克兰的军事支持存在很多限制,包括没有设立美国的禁飞区、未提供喷气式战机,也无提供可以涵盖俄罗斯境内的远程系统等。因为提供威力过大的武器,会被俄罗斯视为挑衅行为,可能使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甚至动用核武。

美国总统拜登9月18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如果两岸发生军事冲突,美国会保护台湾,这是他第四次做出类似表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Ned Price后来表示,美国未对台湾主权采取立场,但强调美方“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

文章指出,历届美国总统曾6次表达美国将在军事上保护台湾,其中4次是拜登在上任不到2年的时间内所说。这6次表述均被其他官员收回、淡化或驳斥,他们认为华盛顿的战略模糊政策没有改变。克林顿政府最初的表述是,如果中国攻击台湾,我们不知道会怎么做以及这要视情况而定。

文章认为,在拜登宣布美国承诺进行军事干预以保卫台湾之前,拜登政府早已明确支持将此视为美国的官方政策。可以预期的是,北京会制定战略和计划,让华盛顿在台海中最终犹豫与退缩,并选择缓和局势,而非冒着核战争的风险。文章指出,这将是一个巨大的战略误判。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