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台海局势 > 正文

这一举措很“愚蠢”!蓬佩奥高雄演讲怒批拜登 呼吁改变中美接触形式、重新调整美台关系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9月27日),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批评总统拜登使美国对台政策“更加模糊”,并敦促美国改变与中国的接触条款,与台湾建立更密切的关系。

蓬佩奥在高雄的一个商业论坛上说,有人担心华盛顿正在从亚洲撤出,而且在欧洲的安全承诺持续进行之际,美国对台湾的承诺减少了。

“我认为这些突出了拜登总统的混乱和令人困惑的声明。我也很困惑。关于美国对台湾的真正承诺,美国政策的模糊性现在变得更加模糊。”

蓬佩奥没有提及他所说的任何“声明”,但拜登曾四次承诺,如果台湾受到中国大陆的攻击,他将保卫台湾,最近一次是在9月18日CBS播出的采访中。

然而,白宫每次都重申一个中国政策,并确认美国对台政策没有改变。

拜登的反复承诺让人怀疑,美国是否仍然保持长期以来的立场,即如果中国发动攻击,美国是否会采取“战略模糊性”的立场。

蓬佩奥最近一次访问台湾是在今年3月,他呼吁美国在外交上承认台湾。周二的讲话主要集中在经济关系上,他没有重复这一呼吁,也没有说明如果中国采取军事行动,他会怎么做。

但他重申了对台湾主权国家地位的支持。

他说:“台湾不需要宣布独立,因为它已经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了。”

“我在担任国务卿期间最引以为荣的一件事是,我推动美国人民和我们的政府更接近于承认这一简单的政治、外交和主权现实。”

蓬佩奥是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共和党候选人的潜在竞争者,他还抨击了拜登政府今年5月推出的“印太经济框架”(IPEF)和不把台湾纳入其中的决定。

蓬佩奥说:“我非常不清楚,除了在该地区举行外交会谈、喝咖啡和举办沙龙之外,这个框架还能取得什么成果。”他同时表示,排除台湾是错误的。

“我认为拜登政府愚蠢地将其第八大贸易伙伴台湾排除在外,是出于政治原因。尽管台湾已经非常明确地表示希望参与其中,”他表示。

华盛顿没有给出在“印太经济框架”成立时不将台湾纳入的理由,但表示将继续“在双边基础上”加强与台湾的经济联系。

蓬佩奥还呼吁未来与中国采取不同形式的接触,并重新调整与台湾的关系。

“相反,美国必须选择以我们的条件,自由的条件,现实地与中国打交道。这包括与台湾建立更深层次、热情得多的关系。”

蓬佩奥是在高雄举行的首届全球台湾商业论坛上说这番话的。该论坛由中文报纸《自由时报》主办。

他于周一晚些时候抵达台湾。

据《自由时报》报道,在台湾期间,他还将在周三的世界台湾商会年会上致开幕词,并将参观台湾南部的一些高科技公司。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