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台海局势 > 正文

美国政策做出危险转变?拜登4度表态愿协防台湾 白宫高官:拜登言论“不言自明”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国总统拜登日前接受媒体专访时再度提到美国将协防台湾。白宫国安顾问苏利文周二(9月20日)澄清拜登言论并未改变美国一中政策,美方持续反对片面改变台海现状,以维持台海和平稳定。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节目60分钟18日播出拜登专访。他在被问及若中国武力犯台,美军是否会出兵协防台湾时果断回答:“会,如发生前所未有的攻击的话。”

主持人为求确认追问道,是否代表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不同,若中国侵台,美军的男男女女将会保护台湾,拜登再次回答说:“对。”

这是拜登上任以来,第4次公开表态如果台湾遭受中国攻击,美军愿意协防台湾,也再次引发外界关注美国的台湾政策是否作出调整。

苏利文周二在白宫媒体简报被问及拜登的说法是否意味美国对台政策调整时指出,正如拜登在访问中所说的,美方持续支持一中政策、反对片面改变现状,并支持台海稳定和平。

他指出,拜登每次谈及台湾时都会重申这些基本承诺,“他(指拜登)十分清楚且毫不含糊地的强调并重申一中政策”。

苏利文指出,拜登在这次访问中被问到一个假设性问题。他在5月访问东京时也被问及类似问题,当时他也给出与这次专访类似的答案,事后有人问他是否做出重大政策改变的宣示,拜登表示,“不,我没有。”

苏利文表示,当美国总统想要宣示政策改变时,“他就会这样做。但他(指拜登)没有”。

苏利文表示,拜登是个直接且率直的人,他回答一个假设性问题,以前也有过类似的答覆。他也很清楚表示并未改变美国对台政策,他所支持的是美国民主党与共和党政府都执行的历史性对台政策,数十年来协助维持台海和平稳定。

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官:拜登言论“不言自明”

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官坎贝尔周一表示,美国政策并未改变,但他也强调,拜登有关防卫台湾的谈话“不言自明”,说得很清楚了。

坎贝尔周一视讯出席华府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论坛,被问到拜登的言论以及白宫随后强调,美国对台政策并未改变,坎贝尔表示,他认为白宫的说法并非“收回”拜登前述谈话,美国政策向来一致,并未改变,“未来也将持续如此”。

坎贝尔强调,美国对台政策主要目标是维持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以及保障和稳定现状,美国政府希望确保两岸有健康对话和讨论,努力避免紧张形势意外升高,这些目标也和先前政府一致。

路透社评论称,拜登谈话中有关台湾独立问题由台湾决定的说法,暗示美国政策正在转向支持台湾自决。多年来美国一直采取模糊政策,以及劝阻北京不要无端攻击和台湾不要正式宣告独立的“双重吓阻”,但有分析家认为,拜登的谈话或许已经有意无意地削弱美国不对台湾独立采取立场的态度。

批评者认为,中国会视拜登的谈话为技术性支持台湾宣布独立,这是北京的红线,而且,北京可能已经假定美国会协防台湾,拜登的台湾自决说会比公开承诺防卫台湾,更可能加剧两岸敌意。

康乃尔大学中国与亚太研究教授白洁曦认为,“这种说法会更助长北京的急迫感,甚于提高对北京的吓阻力”,“不支持台湾独立是美国长期以来的政策,但这次提出誓言派兵加上有关独立的决定由台湾自己决定,意味着美国无条件的防卫承诺,这将强化美国在给台湾开空白支票的看法”。

“一边声称美国的对台政策没有改变,一边又声称美国承诺为台湾而战,台湾对独立有自己的判断,这是不合逻辑的,”捍卫民主基金会(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的中国政策专家辛格尔顿说。他还说,北京可能会担心拜登暗示台湾可以自己决定是否独立。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