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台海局势 > 正文

台海最新!美智库调查:100%专家认为中国预期美军将协防台湾 63%受访者认为中国或在10年内发动“两栖侵略”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上周日在接受《60分钟》(60 Minutes)采访时宣布,美国将保护台湾不受中国大陆的攻击,这成为华盛顿的头条新闻,并招致北京方面的抗议。然而,实际上,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最近的一项调查发现,中国很可能已经预计到美国军队会干预台湾。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智库“中国力量项目”(China Power Project)对数十名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了调查,他们一致认为,中国对台湾的图谋是美军出兵的原因。台湾实行民主统治,北京方面宣称对台湾拥有主权。中国的军事计划表明,中国预计美国的一些最亲密盟友也将保卫台湾。

“中国实力项目”的调查对象包括64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及台海两岸关系有深入了解的专家,其中有28名前任美国民主党及共和党政府官员、23名前美国政府政策及情报分析师以及13名学界及智库资深专家。

根据调查结果,在所有受访者当中,100%的人一致认为中国已预期美军将在台湾遭到侵略时“提供政治、经济支持并出兵保卫台湾”,不过他们对美国愿意承受多大代价看法有分歧。66%的人说,中国的评估是美国会愿意承受显著代价,不过会谋求将冲突限制在印太地区;30%的人说,中国的评估认为,美国不会愿意为保卫台湾付出过多代价。

(截图自Newsweek)

拜登公开承诺在台湾遭遇“前所未有的攻击”发时保卫台北,这是他在过去13个月里第四次发表这样的言论。此番言论被一些人认为打破了40年来的“战略模糊性”,即美国不提前派遣美军的长期政策。传统上,这一政策被理解为服务于海峡两岸的“双重威慑”目标——阻止中国使用武力和阻止台湾宣布正式独立。

报告还称,64%的受访者预计北京将对美国的这种政策转变做出“消极和重大的反应,引发危机”,31%的人认为中国的愤怒将仅限于外交抗议等回应。

拜登有争议的言论于周日播出一天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表示,北京已向华盛顿提出“严正交涉”。她在每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将“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实现与台湾统一的选项。

毛宁的回应后来被从9月19日外交部的官方中英文录音记录中剔除,因为拜登《60分钟》节目的采访非常敏感,他在采访中还说“台湾对他们的独立有自己的判断”——再次似乎偏离了美国中国不公开支持台湾自决的官方立场。

约80%的受访者认为,北京在实现与台湾统一方面缺乏“连贯的内部战略和路线图,没有具体的阶段和下一步可采取的行动”。同样高的84%的人表示中国愿意“等待统一”,但不会无限期等待;至于中国内部是否有一个统一时间表,44%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将在2049年之前解决台湾问题;63%的人认为,中国“有可能”在未来10年对台湾发动“两栖侵略”。

此外,80%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在8月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后对台湾实施的大规模军事演习,“并不显示一个加速使用武力的计划”。

调查结果证实了一种观点,即中国领导人没有确定何时试图获得对台湾的政治控制的时间表,而美国官员的评估是北京方面希望在本十年结束前有能力做到这一点。

在最新的台湾白皮书中,中国没有排除使用武力的可能性,但表示将优先考虑“和平统一”。“中国力量项目”的调查显示,这一立场不是北京对台北宽宏大量的结果,而是由于对该地区力量平衡的持续担忧。

超过一半(55%)的受访者表示,北京可能不确定自己在与美国交锋时的能力,美国拥有军事优势。

华盛顿向台北提供武器,但没有义务为其防御。不过,自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美国国会领导人一直在寻求加快美台安全伙伴关系的改革,而台湾也在提高国防开支,关注基辅曾使用过的美国武器系统。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