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台海罕见!解放军飞弹驱逐舰“固定长期盘踞台湾苏澳军港外” 台军:不否认不评论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本情报资料显示,解放军派遣1艘飞弹驱逐舰“固定长期盘踞台湾苏澳军港外”,借由舰艇交接班的方式长驻,对台军进行抵近压迫,试图制造台海新的常态。消息由日方所披露,台军则不否认不评论。

据台媒联合报提到,台军因应情势,除要求东北部沿岸军事单位无线电侦与通讯保持静默,避免遭到解放军军舰ESM被动电子侦测系统截收外,同时派舰应对,掌握解放军军舰位置,电传座标给花莲岸置反舰飞弹阵地,随时更新目标情资。

对此,台湾海军司令部昨天没有否认,但仅表示有关台海周边解放军军舰动态,海军均能有效掌握及应处,有关兵力部署及运用,不予评论。

(图为台湾苏澳军港,来源:联合报)

针对解放军军舰在台海周边动态,政府政策始终只揭露部分筛选过的资讯,以防民心受到影响,对解放军军舰在苏澳或花莲等台湾东部外海长时间停留,政府显然认为不宜公开。但资讯再次为日方披露,形同解放军飞弹飞经台北上空为日本防卫省公布事件重演。

台湾防务部门自8月6日开始,将“台海周边空域空情动态”栏目,改为“台海周边空域空情动态新闻稿”,除解放军军机动态外,开始公布扰台“解放军军舰”的艘次,但始终未确实公布解放军军舰活动位置,只宣称军舰“续于台湾周边海空域活动”。

据该报道分析台湾防务部门公布的解放军军舰情资,从解放军8月6日环台军演期间开始至9月17日的42天内,解放军派舰在到台海,最高时有14艘,但逐次降至6艘,除8月30日陡升到11艘次外,其他每日一般都在5到8艘次左右。而9月开始,每日在3到9艘次内,但42天内出现最多的基本部署,有17天是5艘次。

日本防卫省的统合幕僚监部,7月起就密注解放军舰艇在台湾东部海域活动情况,曾陆续公告发现解放军军舰056A型飞弹护卫舰与测量舰在台湾东北海域潜行,但都属“航经”,情资显示舰艇都会驶离。

但根据日方最新情资显示,解放军自8月下旬起,固定派遣3至4艘舰艇盘踞日本西南列屿突出第一岛链的水域,军方称之为第一岛链舰,其中最南端位置,是由一艘054A飞弹巡防舰或052D飞弹驱逐舰,长期滞留于东北部、即苏澳军港外海,以“站卫兵”换班形式,派遣舰艇持续紧贴台湾邻接区水域。

对于解放军抵近压迫的举措,台湾海军持续在苏澳军港实施战备警戒,但碍于对方具备ESM被动电子侦测截收性能,当地区域要塞被要求无线电侦与通讯保持静默,并派舰应对,机动掌握目标位置提供岸置反舰飞弹阵地实施警戒。

台湾军方人士分析,这片水域是台湾战时舰艇的疏散海域,解放军军舰长时滞留,主要是抵近压迫,试图形成政治和心理威胁,属非战争军事冲突状态的灰色地带手段,也是新常态的一个得寸进尺阶段。

据知情人士研判,解放军军舰未来仍可能再进一步对台湾采取其他骚扰动作。如自舰上派出有人、无人飞行器或小艇突入邻接区,或进一步突入台湾领海、领空。军方人士进一步提到说,过去解放军无法自东部近距监侦台湾陆上活动,但这艘“滞留”东部外海的解放军军舰上电子侦搜设备,将可抵近台湾东部进行情报搜集,只要开启ESM,就能在不发射电磁波下,迅速扫描台湾海岸军事目标进行定位及识别,甚至侦测海上电波盲区,台方合理推测,解放军军未来可能派出电子情报船接手盘据。

目前解放军军机每日进入中线以东和西南空域,只能滞留极短时间即必须返航,但解放军军舰在海峡中线以东和台湾东部海域可以长时间停留,已对台湾构成完全不同于解放军军舰的新型军事压力。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