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台海局势 > 正文

1979年以来最全面重整!美参议院外委会通过《台湾政策法案》 一文看清法案重点:内含大量对中国实施制裁的措辞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9月14日),美国参议院一个委员会通过了一项法案,将大幅增加美国对台湾的军事支持,其中包括提供数十亿美元额外的安全援助。目前,北京对台湾施加了越来越大的压力。

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以17票赞成、5票反对通过了《2022年台湾政策法案》。这一强有力的两党投票清楚地表明,共和党人和拜登总统的民主党同僚都支持改变美国对台政策,比如把台湾当作一个主要的非北约盟友。

(截图自路透社)

该法案还包括大量有关在海峡两岸发生敌对行动时对中国实施制裁的措辞。

该委员会民主党主席、参议员鲍勃·梅南德斯(Bob Menendez)表示:“我们需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所面临的情况。”他同时强调,美国不寻求与北京之间开战或加剧任何紧张关系。

该委员会的批准为参议院全体投票铺平了道路,但还没有消息表明何时会进行投票。要成为法律,它还必须在众议院获得通过,并由拜登签署。拜登政府对该法案的部分内容表示了担忧。

白宫周二表示,正与国会议员就如何修改法案进行谈判,以确保法案不会改变美国长期以来认为有效的对台政策。

台湾法案很可能被纳入预计将于今年晚些时候通过的一项更大的立法中,比如为国防部制定年度法案的《国防授权法案》。

《台湾政策法案》被视为1979年以来最全面重整美国对台政策的法案,内含多项提升美台外交关系的举措,包括推动驻美代表处改名等,挑动“一中”敏感神经。

作为美台关系基石的《台湾关系法》已实施40多年,在台海紧张局势升温的背景下,调整美国对台政策的呼声逐渐升高。

以下为《台湾政策法案》的重点:

外交领域

首先,法案将推动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更名为台湾代表处。

去年9月曾传出拜登政府正认真考虑台湾提出的改名请求,但美国部分人士认为此举只有象征性意义,对台美关系无实质帮助,为此惹怒北京没必要;加上立陶宛允许台湾以“台湾”为名开设驻立陶宛代表处,让中国暴跳如雷,驻美处改名案也跟着石沉大海。

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任命方面,法案要求国在台协会处长任命应比照美国驻外大使提名程序,须经参议院确认同意,且职称应改为“代表”(Representative),等于在台美无正式外交关系下,变相以邦交国同等方式对待台湾。

针对长期被中国用来在国际组织内排除台湾的联合国第2758号决议,法案也作出正式表态,强调决议并未处理台湾代表权问题,也未含任何攸关台湾主权的声明。

此外,由于遵守“一中政策”,美国不允许台湾在联邦机构内展示主权象征符号,包括中华民国国旗或军服。但法案要求美国国务卿,在法案生效90天内废除任何相关内规。

军事领域

至于军事方面,最受外媒注意的条文有两条,一是赋予台湾“主要非北约盟友”(MNNA)地位,二是未来4年提供台湾45亿美元外国军事融资资金。

根据美国国务院,MNNA地位的赋予是美国与当事方关系紧密的“有力象征”,当事方能获得军事、经济特别待遇,但不含安全承诺。

目前有19国被赋予MNNA地位,包括阿富汗、日本、韩国、菲律宾及泰国等。虽然美国国务院2003财政年度预算授权法案即要求美方用MNNA同等方式对待台湾,但法案将正式赋予台湾这个地位。

除了提供军事融资资金外,法案也将修改《台湾关系法》,授权向台湾增售有助于吓阻解放军武攻的武器,并优先处理台湾军购请求;另外,法案要求美台建立全面性训练计划,内含兵推、军演,让美台得以发展互操作性,协助两方军队熟悉彼此,并增进台湾防卫能力。

这些条文主要是回应部分议员近期呼吁,认为美方应以俄乌战争为借镜,在台海出事前就提供台湾抵御中共所需的武器及技能。

制裁中国行动

在外交、军事两大项目外,法案还有一个部分值得关注,也就是阻止中国武力攻击台湾的制裁行动。

为确保两岸稳定、吓阻中国攻台,法案要求美国总统,如中国政府大规模升级对台紧张局势且其举措对台湾治理制度、领土完整性产生重大影响,应制裁中国高层,最高可制裁到中国国家领导人;可动用制裁手段包括冻结在美资产、禁止入境、撤销签证等。

如任何外国人士或机构重大干预台湾民主程序,或以破坏台湾稳定为目标,从事恶意网络行为或穿越台海中线的军演,法案也要求总统予以制裁。

经济、国际参与及文化领域

在其他领域,法案包含近年许多常见友台条文,包括呼吁美台签署双边贸易协定、把台湾纳入由美国主导的印太经济架构(IPEF)、协助台湾参与国际组织等。

为强化美台文化连结,扩大美国人民对印太区域的了解,法案也要求国务卿建立“台湾学人计划”,送美国政府人员及其他符合资格民众,赴台学习汉语并进入台湾政府或民间机构实习,时间最长2年。

从上述重点内容可见,《台湾政策法案》确实如梅南德斯等人所称,是继《台湾关系法》后最全面重整美国对台政策的法案。

不过,美国立法程序繁琐费时,该法案在参议院外委会过关后还须在本届国会明年1月期满前在参、众两院通过,才能递交美国总统签署后生效。且历经层层关卡后,法案内容势必会有所修改,最终与最初版本可能有不小差异。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