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台海局势 > 正文

一揽子对华制裁方案来袭?美国考虑制裁中国以阻止其攻台 台湾加紧向欧盟施压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9月13日),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正在考虑针对中国的一揽子制裁方案,以阻止中国“入侵”台湾,而欧盟正面临来自台北的外交压力,要求其采取同样的行动。

白宫周二表示,拜登政府正在与国会议员就台湾安全立法进行磋商。

当被问及政府对该法案的担忧时,白宫国家安全发言人约翰·柯比(John Kirby)说:“我们期待与国会就这一立法提案进行合作。”

他说,华盛顿对台湾自卫的承诺是“坚定的”。

消息人士称,华盛顿的考虑和台北对欧盟特使的游说都处于早期阶段,这是对中国入侵的担忧的回应,随着台湾海峡军事紧张局势升级,这种担忧加剧。

在这两种情况下,他们的想法是在西方已经采取的限制与对中国在计算机芯片和电信设备等敏感技术领域的一些贸易和投资的措施之外,进一步实施制裁。

消息人士没有提供正在考虑的任何细节,但对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全球供应链最大环节之一实施制裁的想法,引发了可行性问题。

美国商务部前高级官员纳扎克·尼卡塔尔(Nazak Nikakhtar)说,“考虑到美国及其盟友与中国经济的广泛联系,对中国实施制裁的可能性要比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复杂得多。”

中国宣称台湾是自己的领土。上个月,在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北之后,中国向台湾上空发射导弹,并派遣军舰越过双方的非官方海上边界。北京方面认为,佩洛西访问台北是一种挑衅。

中国承诺要实现统一,并没有排除使用武力的可能性。台湾政府强烈反对中国的主权主张。

一位美国官员和一位与美国密切合作的国家官员说,官员们正在考虑对中国可能采取的一揽子制裁措施,以威慑中国。

两名消息人士称,美国就制裁问题的谈判是在俄罗斯2月份入侵乌克兰后开始的,但在中国对佩洛西访问做出反应后,形势变得更加紧迫。

在北约盟国的支持下,美国今年1月对俄罗斯采取了类似的做法,威胁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但这未能阻止俄罗斯总统普京入侵乌克兰。

白宫的重点是让各国达成一致,包括在欧洲和亚洲之间进行协调,并避免激怒中国。

具体制裁措施的细节目前尚无从得知,但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军方可能是制裁的重点。

“从长远来看,最初的制裁对话可能会围绕限制中国获得维持对台军事行动所需的某些技术,”捍卫民主基金会(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的克雷格·辛格尔顿(Craig Singleton)表示。

白宫拒绝置评。

台湾外事部门表示,已与美国、欧洲和其他志同道合的伙伴讨论了中国最近的军事演习,以及中国对台湾和该地区构成的“巨大挑战”,但无法透露细节。

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台湾呼吁欧洲采取行动

六名了解台湾与欧洲讨论的消息人士称,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台湾已经呼吁欧洲官员实施制裁,但中国最近的军事演习使台湾的立场变得强硬。

台湾高级官员最近几周加强了对制裁的准备工作。中国最近发布的一份白皮书撤回了在北京控制台湾后不向台湾派遣军队或行政人员的承诺,这促使他们加大了与欧洲的合作力度。

一名听取讨论简报的消息人士称,台湾没有要求任何具体内容,只是要求欧洲计划在中国发动攻击时可能采取的行动,并要求欧洲私下警告中国将面临后果。

另一位知情人士说,欧盟官员迄今一直避免在人权问题上对中国实施严厉制裁,因为中国在欧盟经济中扮演的角色要比俄罗斯大得多。

欧洲的制裁将需要所有27个成员国的同意,这通常是难以实现的;即便是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孤立俄罗斯的问题上,也很难达成共识,部分原因是俄罗斯的天然气对德国至关重要。

消息人士称,除梵蒂冈外,整个欧洲国家都与中国有正式的外交关系,但没有与台湾建交,尽管自中国的军事演习开始以来,台湾和欧洲官员有大量的私人接触。

据另一位熟悉讨论情况的官员说,作为欧盟经济引擎的德国“很谨慎”。“我不认为俄乌事件从根本上改变了他们看待与中国关系的方式。”

但德国政府对其对中国的经济依赖日益感到担忧。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周二承诺将采取新的贸易政策,“不再天真”。

德国总理朔尔茨的发言人拒绝置评。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