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美重磅!拜登再表态“出兵协防台湾” 台驻美代表:保台说为心里话 台美共同维护现状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总统拜登接受美媒专访,他再次表明若中国侵犯台海,美军将出兵协防。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表示,听到拜登心里话,相信台美会持续在现有基础上更紧密合作来维持区域和平、共同维护现状。

拜登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节目专访,他在18日晚间播出的访问内容中提到,若台海发生前所未有的攻击(unprecedented attack),将出兵协防台湾。

萧美琴20日赴华府中国城出席侨界活动,事后被媒体问到拜登最新发言时表示,听到拜登总统的心里话,相信台美会持续在“台湾关系法”、“六项保证”的基础上,有更紧密的合作来促成并维持区域和平及稳定,共同维护现状。

(来源:台湾联合报)

这是拜登自2021年1月上任以来,至少第4度公开表态协防台湾的意愿。

2021年8月,美国全面撤军阿富汗引发“美国不可靠”言论,拜登当时接受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ABC)专访,被问到中国讥讽台湾人民“不能靠美国”时,把台湾跟与美国有防御条款或条约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日本及韩国并列,强调若任何人侵略盟友,美国会做出回应。

拜登当时如此说:“美国对北约创立条约第5条做出神圣承诺,若任何人侵略或对我们北约盟友采取行动,美方会做出回应,对日本、南韩和台湾也一样。这根本与阿富汗无法比较。”

拜登随后在2021年10月参加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举行的市民大会、今年5月出访日本期间,皆再次表达若台湾遭中国攻击,美国会防卫台湾,且强调“我们对此有承诺”。不过,如同先前3次处理方式,白宫官员18日晚间再次向记者澄清,强调美国对台政策没有改变。

日媒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在脸书分析称:“重点是,这一埸采访并不是现场直播,而是提前录好的。也就是说,如果拜登总统在接受采访时说错了话,陪同拜登接受采访的白宫幕僚,是有足够的时间要求媒体剪掉那一段发言的。”

矢板明夫写道:“在我20多年的记者生涯中,也采访过一些重要人物。操作流程是:事先提交采访提纲;采访后,和对方确认采访内容。如果对方要求更正一些措辞的话,我一定会接受。因为既然是访谈,我们就要把对方最想说的话传达给读者,不包括口误。”

矢板明夫提到,拜登前三次说美国将保护台湾,分别是2021年8月、10月和今年5月。第一次和第二次,是接受美国媒体访谈,第三次则是访问日本,在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共同召开记者会时谈到的。每一次都比前一次说得更清楚。或许是因为之前几次,事后美国政府的发言人都出来回应“美国对台湾的政策并没有改变”,于是就有人说,拜登“失言”了。

矢板明夫直言,其实,那是不了解国际政治的人才会这么说。因为,如果有重要人物真的“失言”,严重影响到国家利益,那么,一定要由他本人出来道歉更正,才有可能消除影响。美国政府发言人回应的「美国对台湾的政策并没有改变」这句话。矢板明夫认为正确的理解应该是:“美国的对台湾政策,一直是要保护台湾的。只是过去不方便说出来,现在可以公开讲了。”

曾任职美国五角大厦的新加坡国立大学客座高级研究员唐安竹表示,“外界总想要过度解读总统的谈话”,但拜登言论并非毫不含糊,他的观点并未真的改变。从美国防卫具体本质来看,美国不一定会派兵前往台湾。

唐安竹还说,若中国对台发动攻击,五角大厦将向拜登提供部署美军的“一系列选项”,运用美国海军资产或空中武力在近岸扮演某种角色,或以美国网路力量阻止中方入侵,或仅派美军在当地展示武力,都有可能。

而美国CNN则在报道中强调,拜登这一最新发言,恐造成已经因为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而紧绷的中美关系进一步恶化。

金融时报报道,尽管一些专家呼吁拜登政府对台海改采“战略清晰”政策,在解放军加强在台湾周边侵略活动之际,向北京发出更强烈讯息,但也有人认为,拜登的言论造成一种新的困惑。

日耳曼马歇尔基金会两岸问题专家葛来仪说:“在我看来,战略模糊正遭到削弱,取代它的更接近战略混乱,而不是战略清晰。长期以来,中国一直认为美国会在台湾遭到攻击时保卫台湾,因此这些言论只会强化解放军的计划。我认为中国更关注的是美国保卫台湾的能力,这一点也是许多人质疑的。”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