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拜登对台海有变!美国消除战略模糊时期 专家:台湾不是乌克兰 美军闯入铁幕可能性渐大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总统拜登四次表示,美国将发动一场保卫台湾免受侵略的战争。而且每次事后,他的官员都不得不坚持华盛顿的政策没有改变。每次发生这种情况时,战略上的模糊性都会被消除。专家认为,台湾不是乌克兰,美军闯入意外铁幕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战略研究教授艾森(Robert Ayson)指出,在冷战时期,分析人士有时担心克里姆林宫可能会误读华盛顿特区关于好战的流氓声明,认为这是白宫意图的暗示。如果一个特立独行的参议员站出来,在喷火的咆哮中坚持要退缩,这是否意味着美军即将闯入铁幕之外?俄罗斯军队会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吗?还是更糟?

但随着两个政治体系相互了解,并在不发动战争的情况下度过了偶尔的危机,希望分歧双方的领导人能够将真实的信号与噪音区分开来。探测美国在台湾防御上的真实信号,一定是北京最紧迫的外交政策当务之急。

他说道:“中国很可能会将参议员兰德保罗,或是与他意见相同的放在噪音篮子里。他们如何看待议长佩洛西最近的挑衅,她是一位更加严肃和可信的国会演员,这是另一回事。但即使在那里,北京仍然可以选择向拜登政府寻求真实信息。”

“但中国的问题是,白宫在台湾问题上没有统一发言。如果将这种不和谐归结为故意营造不确定性,那就太讨人喜欢了,”他解释道。

(来源:PBS)

拜登曾四次表示,美国将发动一场保卫台湾免受侵略的战争。而且每次事后,他的官员都不得不坚持华盛顿的政策没有改变。每次发生这种情况时,战略上的模糊性都会被消除。

很明显,拜登希望中国知道,至少在最严重的情况下,美国会向台北提供军事援助。在最近的CBS采访中,他被问及最严重的情况,至少就台湾而言:“所以,与乌克兰不同,长官,美国军队在中国入侵的情况下会保卫台湾吗?”

拜登回应:“是的。”

这不是引起所有关注的交流,相反,头条新闻是基于拜登对较早问题的回答,当被询问是美军会保卫台湾时,他强调:“是的,如果事实上发生了前所未有的袭击。”

艾森提到,在北京官方的不可翻译的美国术语词汇表中,“史无前例”可能很快就会与“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等奇迹一起出现。解放军入侵台湾,肯定是“史无前例的进攻”。

但与中国在1950年代台海危机中轰炸近海岛屿,以及北京最近对台北的军事恐吓,包括在佩洛西访问之后相比,中国尚未对台湾使用的许多军事选项也是如此。

从好的方面来说,这意味着一些战略上的模糊性仍然存在。因为全面入侵是中国选择的极端,华盛顿让北京想知道如果解放军只对台北使用一些武力,美国将如何应对是有用的。

艾森继续补充,但北京想知道这种模棱两可是故意的,直到或除非“史无前例的攻击”成为一种既定的表述,否则拜登实际上打算发出的信号可能会有一些疑问。

针对拜登不断强调将保卫台湾,艾森也指称:“这一选择与拜登和白宫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所采用的表述相吻合,不止一次地在那场战争中进行了锻炼。拜登在今年的国情咨文演讲中没有比这更精心准备的文本,他宣称普京对乌克兰的最新袭击是有预谋和无端的。”

“台湾不是乌克兰,中国也不是俄罗斯。但如果白宫真的考虑阻止解放军“无端”攻击台湾,那将加剧美国反应更加明确的局势极端化。在那些罕见的极端情况下,台湾领导人不会采取任何行动招致北京的愤怒,而不是一场需要两人探戈的危机。”

他最后说道:“纯粹单方面的升级,北京入侵台湾,因为这是军事行动的好日子,几乎是不可信的。这并没有改变整体轨迹,美国进入台海意外事件的可能性似乎越来越大。但我希望在得出任何硬性结论之前,重复史无前例的攻击论点并加以解释。”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