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台海局势 > 正文

吴钊燮:香港殷鉴不远 台湾人民绝不接受“一国两制”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8月12日),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表示,香港殷鉴不远,台湾人民绝不接受中国所谓的“一国两制”,对中国政府脱离现实的对台主张、说法也都嗤之以鼻,呼吁民主阵营必须团结,共同阻止威权主义扩张。

台湾外事部门晚间指出,吴钊燮表示,虽然中国宣布结束在台湾周边的大规模军事演习,但周边军事活动却还持续进行,昨天就有11架中国军机飞越海峡中线、挑衅意味十足,这正是中国单方面企图改变现状之举。

吴钊燮指出,几十年来海峡中线一直是两岸维持现状的重要象征,维系了台海的和平稳定;自去年起,中国就对外宣称海峡中线不存在,并称台湾海峡为其主权范围,现在更采取军事行动破坏现状,值得各界关注并共同努力,以维护台海现状及和平稳定。

吴钊燮强调,台湾的外事政策不会因中国军事威胁而改变,无论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不访台,中国都会找到各种借口来威胁台湾。

吴钊燮表示,中国采取军机、军舰、飞弹、网攻和假讯息等威胁行动,既违背联合国宪章提及以和平手段解决争端的宗旨,也冲击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七国集团(G7)等理念相近国家已发出要求中国停止军事威胁的声明,各国友人将继续组团来访,台湾也欢迎各国人士前来表达对台湾的支持。

另外,有关北京最近公布的“对台政策白皮书”或“统一后对台湾人民再教育”的说法。吴钊燮说明,香港殷鉴不远,台湾人民绝不接受所谓的“一国两制”,对中国政府脱离现实的对台主张或说法也都嗤之以鼻。

吴钊燮进一步指出,自由民主是台湾人民的生活方式,绝不容许中国改变;身为区域内负责任成员,台湾会保持冷静自信,并以坚定但不挑衅态度面对中国。而中国野心并不仅限台湾,从东海到南海,中国都在强化其作为,近年中国海空军演训也已越过第一岛链,走向太平洋地区,中国也在印度洋、非洲及拉美地区扩张其影响力。

台湾外事部门周四表示,台湾还在周三发表的白皮书中重申,拒绝北京提出的“一国两制”模式。

“只有台湾人民才能决定台湾的未来,”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在台北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欧江安补充称,中国正以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北为借口,“制造一种恐吓台湾人民的新常态”。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