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台海局势紧张、“菲律宾真的准备好了”!菲国防部:若局势升级 准备撤离14万在台劳工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菲律宾国防部候任部长福斯蒂诺(Jose Faustino Jr.)周四(8月11日)表示,军方正密切监控台海局势,若局势升级,已准备好撤离在台湾的菲律宾劳工,并准备应对可能从台湾涌入的难民。

马尼拉公报和马尼拉标准报等媒体报道称,福斯蒂诺在菲律宾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会议上说,若台海局势升级,菲国防部已拟定从台湾撤离14万多名菲律宾人的“详尽计划”。

福斯蒂诺说道:“我们也有时间表。我们真的准备好了。接下来,我们很清楚,台湾海峡是海上交通通道。我们谈论的是海上航道,全球近5万亿美元的经济产值经过这里。目前,我们能做的就是密切监控。万一最糟情况发生,我们已准备好如何应变。”

福斯蒂诺说,届时将出现“人道主义危机”。由于菲律宾是台湾最近的邻国,马尼拉当局也在准备应对可能涌入的难民。

他表示,马尼拉当局期望中国大陆和台湾的紧张局势不会升级为战争。但假如最糟情况发生,预计将启动菲美共同防御条约(MDT)。

马尼拉与华府于1951年签署共同防御条约,承诺任一方本土或在太平洋辖区的岛屿领土、军队、公务船舶或飞机遭武力攻击时,双方将共同采取行动因应危险。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称,菲律宾前总统艾斯特拉达(Joseph Estrada)之子晶贵(Jinggoy Estrada)是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他在记者会上说:“我们希望紧张局势不会升级,但若局势升级,军方已准备好撤离我们的海外劳工。”

参议员克里斯多福·吴(Christopher Bong Go)则要求移工部准备好台海局势升级的应变计划。

克里斯多福·吴表示,“对我们在东亚各地工作的海外劳工的安全和福利,我深感担忧”,若海外劳工被迫返菲,移工部须准备好“可能的援助和再就业计划”,“让我们保护每个菲律宾人的生命,无论他们身在何处”。

菲律宾媒体此前报导,菲律宾在台社群8月6日与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MECO)召开在线会议,讨论若中国大陆对台开战的撤离计划。

菲律宾电视网“ABS-CBN”等菲媒报道,菲律宾在台社群“Filcom Taiwan Northern”总干事Mercedita Kuan表示,该社群担忧台海冲突升温,因此和菲律宾驻台机构MECO召开在线会议,商讨若台海冲突升温、爆发战争,菲律宾移工如何撤离。

Mercedita Kuan说,虽然目前台湾状况一切正常,但菲律宾民众的恐惧依然挥之不去,因此才会与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开会,“我们必须知道撤离计划,以因应威胁升级”。

针对菲律宾在台社群的担忧,MECO理事主席兼驻台代表贝约(Silvestre Bello III)表示,MECO北中南分处一直为所有情况作好准备,包括各地工厂及工作场所需至少准备能供应2周的住所及食物。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8月6日出访马尼拉,与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会谈。布林肯强调,菲律宾和美国之间的联盟是“强大”的,而且还可以继续发展。小马科斯也赞扬了菲美之间的“特殊关系”。

据路透社6日报道,菲律宾外长马纳洛因感染新冠而未与布林肯举行面对面会谈。在线上会议中,马纳洛向布林肯强调,台海局势需要保持冷静,因为台湾距离菲律宾非常近。马纳洛说:“菲律宾当然会继续期待大国帮助平息局势和维持和平。我们无法承受本地区紧张局势任何的进一步升级。”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