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佩洛西前脚刚走!立陶宛结束访台5天 望开辟直航班机、增加货柜量与投资 排定签署电动车MOU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刚离开台湾,立陶宛就在7日按照原定计划访台,并在11日正式结束为期五天的行程。双边取得共识,未来有望开辟直航班机、增加货柜量与投资,并排定签署电动车MOU。

正值解放军紧张时刻,立陶宛交通及通讯部政务次长爱格涅(Agne Vaiciukeviciute)仍照原定计划访台,结束五天行程准备离台,来访期间针对航港海运、空运、5G应用及电动车三大部分进行交流,未来可望采取共用班号方式合作开辟定期航线。

(来源:台湾苹果日报)

爱格涅率该国政府官员及相关电动车辆产业代表等共11人,在8月7日至8月11日访问台湾,积极寻求双方合作机会,由台湾驻立陶宛黄大使钧耀陪同,将于今日结束行程离台,台湾交通部们副负责人祈文中中午在圆山饭店设宴饯行。

双方在5天行程期间,针对三大部分进行讨论,首先,针对航港及海运合作部分,立陶宛希望台籍航商能多利用该国港口增加航线,将立陶宛克莱佩达港作为枢纽港。

另因政治因素,立陶宛货柜吞吐量大幅减少,希望台湾航商协助增加货柜量或投资等;离岸风电尤其人才培训,希望与台湾港务公司互享交流经验。

台湾交通部门指出,台方对于建立立陶宛与台湾间港口之合作,将研议拜访立陶宛进行港口交流事宜,另就离岸风电人才培训方面,将引荐相关风能训练公司与立陶宛交流。

第二部分攸关空运合作,立陶宛提出立陶宛有3个国际机场,于2022年6月统计资料显示,立陶宛之航空客运量复苏度在欧洲机场中排名第二,航空客运量增加391%、航空货运量增加14%,盼华航评估建立台湾及立陶宛间之航空客货运航线可行性。

台湾交通部门也表示,台方乐观其成,为了空运服务稳定发展,建议双方可从签署通航协定(Air Services Agreement)著手,透过两国间持续的经贸、技术等各方面交流,增加人流、货流等的来往,有助于航空公司采取共用班号(Code Share)方式合作营运,或视需求开辟定期航线。

第三部分则是有关5G应用、智慧运输及电动车,立陶宛期望与台湾电动大客车车厂进一步合作,此次访台已排定和唐荣车厂签订MOU。台湾交通部门表示,未来双方将针对相关交通课题合作陆续进行展开。

针对立陶宛访问台湾,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我们对立陶宛反华势力蓄意侵犯中国主权、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行径表示强烈谴责。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是中国同包括立陶宛在内的所有国家发展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础。”

他继续强调,中国和立陶宛建交联合公报中清晰载明:立陶宛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立陶宛政府承诺,不与台湾建立官方关系和进行官方往来。但立方一再违背承诺,是赤裸裸的背信弃义。

汪文斌最后补充说:“对于立方有关人员挑战一个中国原则、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恶劣挑衅,中方将坚决回击。我们敦促立方有关人员不要继续充当‘台独’和反华势力的棋子,更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