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台海局势 > 正文

台湾拒绝接受“一国两制”模式!蔡英文:中国武力威胁未减,台湾备战不求战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台湾领导人蔡英文周四(8月11日)表示,中国大陆的武力威胁没有减弱,尽管在中国军方表示已经“完成了台湾周边的各种任务”后,北京在岛内进行的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似乎正在缩减规模。

中国周三表示,它将继续巡逻,但已经在台湾周围“完成了各种任务”,表明军演可能结束,同时保持压力。中国将台湾视为一个需要统一的叛离省份,必要时将动用武力。

台湾也一直在进行规模相对较小的年度演习,演习于冲突爆发前就已安排好。

根据蔡英文办公室的一份声明,她对空军官员表示:“目前,中国军事力量的威胁没有减少。”

她的办公室援引她的话说,台湾不会使冲突升级或挑起争端,并补充说:“我们将坚决捍卫我们的主权和国家安全,坚持民主和自由的防线。”

蔡英文表示,中国对台武力威胁并未降低,但是台湾不会升高冲突,也不会挑起事端;国军备战不求战,应战不避战。

“我们不会升高冲突,也不会挑起事端,我们会坚定地捍卫主权和国家安全,坚守民主自由的防线,”蔡英文说。

台湾外事部门周四表示,台湾还在周三发表的白皮书中重申,拒绝北京提出的“一国两制”模式。

“只有台湾人民才能决定台湾的未来,”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在台北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欧江安补充称,中国正以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北为借口,“制造一种恐吓台湾人民的新常态”。

在台湾周四举行军演之前,北京方面结束了其在台湾周边地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中国一再威胁要将这个自治的民主国家置于自己的控制之下。

一名消息人士说,靠近台湾海峡中线(一个非官方的缓冲区)的中国军舰数量比前几天大大减少。

但据熟悉安全规划的消息人士称,周四,几艘中国海军舰艇在台湾东海岸和日本与那国岛附近执行任务。与那国岛是离台湾最近的日本岛屿,距离台湾约100公里。

台湾防务部门周四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它在台湾海峡及其周围发现了21架中国军机和6艘中国海军舰艇,其中11架飞机越过了中线。

这一数字低于前一天监测到的36架飞机和10艘船只,当时有17架飞机越过了中线。

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周四报道说,中国海军护卫舰最近在南海进行了为期3天的演习。中央电视台没有说明这些演习是否与周三结束的围绕台湾的演习有关。

在周三发布的白皮书中,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表示,北京方面“不会放弃”对台湾“使用武力”,并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择”。

“我们准备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不会为任何形式的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白皮书称。

北京方面对佩洛西上周访问台湾感到愤怒。佩洛西是25年来访问台湾的级别最高的美国官员,中国在台湾附近举行了为期数日的海空演习,使紧张局势升至多年来的最高水平。

台湾指责中国以佩洛西的访问为借口,启动军演,为入侵做准备。

台湾第八集团军发言人娄伟杰告诉法新社,作为周四上午防卫演习的一部分,台湾第八集团军发射了榴弹炮。

他说,演习在台湾最南端的屏东县于当地时间上午8点30分开始,持续了大约一个小时。

一场直播显示,从海岸隐蔽起来的火炮并排排列,武装士兵成组地向海上发射榴弹炮。

台湾周二在屏东举行了类似的演习。军方称,两场演习都部署了数百名士兵。

军方淡化了演习的重要性,称演习此前已经安排好,并不是为了回应中国的军事演习。

楼娄伟杰表示:“我们的演习有两个目标,第一是确认火炮的正常状况和维修状况,第二是确认去年的结果。”

台湾经常举行模拟防御中国大陆入侵的军事演习,上月还在“联合拦截行动”中演习了击退来自海上的攻击。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