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台海开战可能性不高”!谢金河:台股不跌反涨未崩盘 大陆房地产泡沫被戳破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旋风式来台,解放军随后对台展开1996年以来最大规模的军演,4颗东风飞弹从台湾上空飞过。财讯传媒董事长谢金河对此分析,台海开战的可能性不高,台股不跌反涨未崩盘,中国大陆房地产泡沫被戳破。

解放军包围台湾实弹演习,全世界都聚焦在台海情势的演变,谢金河强调:“照理说,台股可能惨烈下跌,甚至崩盘。没想到8月5日台股却拉出长红,股价大涨333.84,这样的结局大大出乎很多台湾统派人士的预料,像赵少康、陈文茜都不约而同说,台湾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解放军军演当前,台湾人马照跑、舞照跳,大家生活作息并没有受到影响。”

他继续说:“这并不是表示台湾人不怕战争,而是两岸实质开战机率不高。况且,半世纪以来台湾民众已经很习惯中国大陆一贯的文攻武吓。”

谢金河提到,就像股票市场,利空有不同的形式,一种是实质的利空,像过去台湾康友董事长黄文烈逃跑,康友股票一夕变成壁纸;也有一种是心理上的恐吓,要看发生的几率有多高,就像解放军军演,要看实质开战几率有多高。况且,过去台湾的天空一直以来都有解放军军机绕境,大家已经习以为常。

“大国经常在台湾上空秀腕力,民众老早已练就一身处变不惊的功力,只是很多挖台湾牆角的统派人士希望台湾被击沉,一蹶不起,”他说道。

他也称过去多年,台海并不平静,背后当然与美中角力有关,台湾一直被美方当成引蛇出洞,让中国大陆愤怒的筹码,就像佩洛西访台。他补充:“台湾并没有主动发出邀请,她主动前来,中国大陆当然生气,而气就出在台湾身上。中国大陆不敢对美国宣战,却把气出在台湾身上。”

这种过度秀腕力,也很可能加速中国经济的颓势,1980年代美苏冷战,苏联跟著美国展开军备竞赛,一开始苏联虎虎生风,后来又攻入阿富汗,到了雷根执政后期,苏联疲态尽露,到了1989年柏林围牆倒塌,1991年苏联裂解,从此苏联GDP砍半,到当前俄罗斯攻入乌克兰,大家赫然发现40多年前与美国平起平坐的大国,现在以GDP总量排名,已是世界第11大经济体,俄罗斯在不知不觉中沦为中型国家。

中国大陆这次大秀肌肉,面对美国有11艘航母战斗群,加上68艘核子动力潜艇,中国一定会把国家重要资源投入军备竞赛,但秀腕力是很花钱的,台湾单是应付解放军军机绕境,升空拦截,这一起一降之间,已经耗费几十亿台币的支出,解放军军力的投入更是惊人。

从1978年邓小平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大陆努力经济发展,创造30多年人类历史上罕见的奇蹟,现在到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时代,中国大陆国库已出现财政短绌,中国大陆把国家最大的一笔支出拿去搞维稳,第二拿来军备竞赛,这两项支出越来越庞大,将加重中国大陆国库的压力,这当中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是资金外逃。

中国房地产泡沫被戳破

2014年中国的外汇储备已达3.98万亿美元,但到这个高峰后,中国的外汇存底一路往下滑,今年前7月外汇储备降到3.071万亿美元,外汇存底守在3万亿美元上下已经有好几年,理论上,中国大陆的外贸顺差一年平均数6000亿美元,这个经常帐顺差照理说,每五年外汇存底应该多增加3万亿美元,但这个数字不增反减,已从2014年3.98万亿掉到3.071万亿美元;换句话说,这8年来每年外汇存底增加的不见,而且还缺少9000亿,这可以看到中国大陆资金外逃的窘境。

过去30年,中国大陆是一个近悦远来的国度,全世界络绎不绝到大陆市场投资,如今形势转变,美国的“供应链移转”就是一个釜底抽薪的策略,不断唤醒全世界的企业离开中国大陆。另一方面,这次美国通过的芯片法案阻绝外国半导体企业到中国大陆投资半导体,现在连EUV、DUV等设备都不得卖到中国大陆。

当中国大陆对外大秀拳头之际,国家的根基正加速掏空,这次和硕只派副董事长出席佩洛西餐会就被列入制裁行列,其实过去30年,台湾是撑起中国大陆经济半边天最大的一只手,台商很多电子组装产业,单是在中国大陆雇用的劳力就是数百万大军,如果他们也被迫出走,中国大陆的失业率将出现惊人的变化。

当众多的资金离开中国大陆,过去三十年在中国撑起的繁华景气会逐渐褪色,这当中最致命的可能是房地产泡沫被戳破,中国大陆大型房企负债都以上兆人民币起跳,这些债台高筑的房地产企业,如今股票纷纷停牌,建商没有多余资金完成建案,老百姓交了预售屋款项,眼看著工地停摆,纷纷到银行要求还钱,这个烂尾楼风暴正加速在中国发酵。

谢金河最后提到,中国大陆与其大秀肌肉,不如好好务实去处理迫在眼前的经济难题比较实在。中国大陆此时对台湾剑拔弩张,一方面在全世界失了形象,同时也把底牌露给美方看,这次试射飞射,除了射到日本领海,引来日本抗议,很多飞弹参数也被美方掌握,三个小时即喊停,这是一个赔了夫人又折兵的游戏,对中国大陆并没有什么好处。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