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蔡英文是台湾最安全选项”!金融时报:跳脱马英九与陈水扁形象 “谨慎平衡引大陆愤怒”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英国《金融时报》驻台北记者凯瑟琳近日在专栏撰文,引述多名官员和专家说法指出,对处境艰难与脆弱的台湾而言,以谨慎知名的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是台湾“最安全选项”。但她的平衡政策正在引发中国大陆愤怒,且她跳脱了马英九与陈水扁的形象。

凯瑟琳(Kathrin Hille)在10日刊登的文章提到,三年前一位外国访宾问蔡英文是否对中国大陆的军事威胁感到担忧,当时她淡淡地笑了笑说,“当然,他们会沿着淡水河上来抓我”。凯瑟琳写道,在蔡英文3日与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会面后,类似的“斩首”剧本似乎已非遥不可及。

(来源:RTI)

佩洛西2至3日访问台湾,中国大陆随即文攻武吓不断,至今仍持续借故展开解放军对台军演。尽管遭中国大陆批评谋求“台独”,凯瑟琳指出,65岁的蔡英文并非民族主义狂热分子,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至今6年仍有明显的专业官员风格。

凯瑟琳援引数名曾与蔡英文共事的高阶官员说法指出,她一向反对躁进,在作重要决策前,倾向先征询数名官员和学者的意见。一名官员说,蔡英文秉持的重要原则就是“平衡”。

专栏中也提出观点认为,“平衡”也主导蔡英文对中国大陆的政策。当她在2016年进入第一个任期,蔡英文曾试着弥合中国大陆日益强大的“统一”决心,以及台湾民众保有独立民主政体的愿望,并在就职演说中,向1992年的两岸半官方会谈致意,指出两岸应共同珍惜与维护92会谈之后,20多年来双方交流、协商所累积形成的现状与成果。

不过凯瑟琳提到,当蔡英文拒绝接受中国大陆对台湾的主权声讨,北京即切断与台北的正常沟通管道。

无论中国大陆对蔡英文有多少质疑,凯瑟琳指出,许多外国外交官和政治分析家仍强力主张,“蔡英文是台湾最安全的选项”。

台湾事务专家、美国戴维森学院(Davidson College)教授任雪丽(Shelley Rigger)说,蔡英文是处境艰难的台湾需要的领导人。任雪丽形容蔡英文沉稳、深思熟虑、谨慎自持。

凯瑟琳指出,“谨慎”是蔡英文的招牌风格。她提到,第一个任期初始,蔡英文判定在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任内,台湾对中国大陆的经贸依存度开始显得过高,但蔡英文同时也极力避免陈水扁的“反中”政策。

数名官员表示,蔡英文敏锐察觉到台湾的脆弱性。一名民进党政治人物说,蔡英文专注于保卫台湾既有的民主、主权和生活方式,为此必须给予台湾清楚的地理和地缘政治定位。

这名政治人物说,蔡英文认为,只有当台湾成为国际社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包括在全球供应链扮演关键节点、成为国际民主社群的一份子,台湾的安全才能强化。

凯瑟琳分析,蔡英文判定,接待佩洛西能为台湾带来的好处胜过陆方的报复风险。不过,部分人士可能会质疑蔡英文的判断,一名西方国家外交官即提到,很难说蔡英文可如何借此促进台湾的安全,“这是她目前遭遇过最大的挑战”。

解放军宣布军演结束,但台军展开新一轮演习,使得解放军再次从邻近战区调来空军人员和反潜机进行军事演习。观察分析家称,预计部队将轮流与东部战区合作,以应对“台湾突发事件”。

据亚洲新闻台(CNA)披露,台湾第八军团发言人楼伟杰告诉法新社,其部队在11日上午的防御演习中发射榴弹炮和目标照明弹。他说,台湾最南端屏东县的演习于上午8时30分开始,持续了约一个小时。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