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解放军军演恐1年前已筹划?前美国军官:佩洛西访台只是发动借口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大陆周三(8月10日)宣布,对台湾周遭区域军演结束。对此军事专家认为,大陆此次行动不构成军事上的封锁,而可能是另有盘算,要以“隔离”降低攻台风险,并推测大陆早在1年前就开始筹划相关行动。

美国之音周四报道称,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夏威夷联合情报中心前行动主任舒斯特(Carl Schuster)指出,中国大陆此次军演与传统意义上的封锁不同,并非派遣舰队拦截船只,而是向海域发射导弹,迫使飞机与船只改向或取消。

他说:“中国虽然并没有用传统的封锁方式,但是却达到了封锁的效果。”

舒斯特指出,中国大陆的所有演习都带有强烈的政治目的,这次演习显示其更倾向于彰显其锁台能力,以瓦解台湾的政治意志,而代价高昂的攻台行动可能是最后的手段。

舒斯特推测,从演习的规模和复杂度来看,中国大陆可能在9个月甚至1年前,就已开始规划行动,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只是执行军演的借口。

舒斯特称,解放军今后还会进行非常相似的系列演习,但为避免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弹,中国大陆不会对台湾实施长期的封锁。

美国战略研究机构兰德公司今年初的报告表示,中国大陆可以隔离台湾的方式,达到与封锁相同的效果,而两者之间的差别在于,隔离没有完全切断台湾与外界的联系,不会像封锁一样被解释为战争行为。

在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地区结束后的第二天,中国人民解放军于8月4日开始了为大规模军事演习,在台湾岛周围的六个水域开展实弹射击。因此次演训涉及实弹射击,中国政府预警民用飞机和海上船只禁止进入相关六个水域。专家指出,这次演习规模超过1996-1997年台湾海峡危机期间的类似演习。

(截图来源:新华社)

8月5日,东部战区按计划位台岛北部、西南、东部海空域进行实战化联合演训。8月6日,东部战区按计划位台岛北部、西南、东部海空域进行实战化联合演训,重点检验体系支撑下对陆打击、对海突击能力。8月7日,东部战区按计划位台岛周边海空域进行实战化联合演训,重点检验联合火力对地打击和远距离空中打击能力。多支轰炸机编队按照预设航线,贯通南北同时双向穿越台湾海峡,遂行多军兵种环台岛进逼慑压。

8月8日,东部战区位台岛周边海空域进行实战化联合演训,重点组织联合反潜和对海突击行动。8月9日,东部战区继续位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实战化联合演训,重点组织联合封控和联合保障行动,重点演练制空作战、空中加油、对海支援等课目。

8月1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表示,东部战区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的联合军事行动成功完成各项任务,有效检验了部队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战区部队将紧盯台海形势变化,持续开展练兵备战,常态组织台海方向战备警巡,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根据中国官媒央视报道,此次演训,隐身战斗机、箱式火箭炮、运油-20等一批新装备成规模成体系运用,有效支撑战区部队提高打赢能力。东部战区联合军事行动已成功完成任务。

中国国防大学的孟祥青教授在接受中国官方媒体采访时说,这次对台湾实施合围的演习的火力试射首次穿越了台湾岛,说明中国军队在“远海远域看得见、打得准”。他对中国中央电视台说,中国首次把靶场设在台岛东部区域,令里根号航母连夜后退了大概几百公里。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