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解放军穿越中线权限已下放给战区?专家担忧两岸擦枪走火危机升高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穿越台海中线恐“常态化”,台湾中华战略前瞻协会研究员、“国政基金会”副研究员揭仲表示,中共中央军委可能已将在台湾海峡南北两端跨越中线实施演训的权限下放给战区,而战区演习又往往太过强调“实战性”,这将使日后在台湾海峡引爆危机的可能性明显增加。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周五(8月12日)报道,揭仲指出,在8月10日下午新华社发布的消息中,还特别指出战区部队将“常态组织台海方向战备警巡”;这可能代表中共中央军委已经比照西南海空域,授权东部战区与南部战区,可经由一定的程序,在距离台湾本岛较远的海峡中线北端或南端海空域,自行规划执行派遣机舰越过中线实施演训。至于在距台湾本岛较近的区域跨越中线,或是在中线以东滞留超过一定时间的行动,分析短期内还是由中央军委直接管制。

周三,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表示,东部战区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的联合军事行动成功完成各项任务,有效检验了部队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战区部队将紧盯台海形势变化,持续开展练兵备战,常态组织台海方向战备警巡,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根据中国官媒央视报道,此次演训,隐身战斗机、箱式火箭炮、运油-20等一批新装备成规模成体系运用,有效支撑战区部队提高打赢能力。东部战区联合军事行动已成功完成任务。

揭仲指出,由于解放军战区所规划实施的演习,往往太过强调“实战性”,忽略在距台湾本岛不远的海空域执行高实战性演习的风险,特别是在“中线默契”被推翻后,在台军或解放军第一线人员眼中,对方的行动已充满极高“不可预测性”,大幅增加双方机舰短兵相接的过程中,发生意外,甚至“擦抢走火”、引爆各方都未预期之军事冲突的风险。

揭仲还表示,在解放军片面推翻“中线默契”后,则台方所要担心的,除解放军机舰可能常态化在中线以东演训外,就连中国大陆的海上民兵、海警甚至海巡所属的船舰,也不排除会跟进在中线以东,常态性的实施执法与训练;让情况可能对台方更棘手的是,大陆甚至不排除会结合渔船、海上民兵、海警与解放军,在中线以东进行所谓的“联合维权”行动或操演。由于台方海巡署与台军面对这些身分不同的大陆船只时,在可采取的手段、相关行动程序与法律授权等方面,都各有不同,使整个应对行动变得极端复杂。

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8月10日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进一步重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事实和现状。

白皮书指出,台湾自古属于中国的历史经纬清晰、法理事实清楚。联大第2758号决议是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文件,国际实践充分证实其法律效力,不容曲解。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是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应有之义。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历史事实和法理事实不容置疑,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而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地位不容改变。

8月1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发布后,台湾方面表示他们不会接受大陆方面建立“新常态”。作为回应,台湾今天也举行了新一轮的实弹演习。

汪文斌说道:“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再次暴露了其‘谋独’分裂的本质。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是无法阻挡的历史大势。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

汪文斌指出,我们正告台湾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最终只会加速自身覆灭,把台湾推向灾难深渊。搞“台独”分裂绝不可能得逞,出卖国家民族利益必将遭到彻底失败。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