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拿大国内重大时政 > 正文

加拿大CPI达30年高点后加息将“更快更猛”!高通胀加高房价构成经济风险的“爆炸性组合”

文/维奥拉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1月19日)加拿大公布的消费者物价指数显示通胀率创下30年新高,在此之后,更多的经济学家开始支持加拿大央行将在下周三(1月26日)开始加息的观点。

在CPI连续第五个月高于4%之后,美国银行的全球研究团队将加拿大央行加息的预期时间从4月提前到1月26日。美国银行经济学家Carlos Capistran表示:“我们估计加拿大的经济已经没有任何弹性,根据该国央行的前瞻性指引,现在是符合加息的必要条件的。我们认为,核心通胀的压力为1月份加息奠定了基础。”

周三之后,预测加拿大央行在下周就会加息的队伍正在扩大,市场现在对下周三加息的可能性定价为75%。

丰业银行表示,加拿大正处于“一个关键的岔路口”。该银行的经济学家不仅预测央行将在下周加息25个基点,而且还预测央行将在3月加息25个基点,4月加息50个基点,并在年底前再加息三次以达到2%的水平,之后将在2023年初再加息两次,在两年内使利率达到2.5%。在周三的数据发布之前,丰业银行一直预测到今年年底利率将升至1.25%。

丰业银行经济学家霍尔特(Derek Holt)周三在一份说明中写道:“虽然Omicron是个重要问题,但更大的问题是高通胀和房价飙升的爆炸性组合。”

霍尔特认为,加拿大的通货膨胀读数被低估了,因为与美国和英国不同,加拿大的CPI没有包括二手车价格,而二手车价格一直是最热门的价格压力之一。他说,如果包括二手车价格,总体通胀率将接近6%。

霍尔特在说明中写道:“提前加息是试图达到‘软着陆’的最好解决方法。如果加拿大央行继续视而不见,维持过度宽松的政策,硬着陆的风险就会上升。”

然而,也有机构认为加拿大央行将利用下周的会议为3月份的加息做准备。凯投宏观认为,有证据表明Omicron的爆发比之前的新冠浪潮更具破坏性,衡量加拿大采购经理人活动水平的伊维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衡量小企业信心的CFIB商业晴雨表(CFIB Business Baromete)都降至新冠大流行以来的最低水平。因此凯投宏观的经济学家布朗(Stephen Brown)在周三的一份说明中写道:“加拿大央行下周将不可避免地更加鹰派,但我们认为它将仍然倾向于避免在Omicron浪潮下采取加息行动以造成负面的经济后果。”

牛津经济研究院的经济学家们也认为加拿大央行的做法甚至更加谨慎。该机构在周三通胀数据发布之前曾预测,加拿大央行第一次加息将在7月,另一次在10月。它预计通胀率将在4月达到同比5%的峰值,然后在年底下滑到2%的区间。

牛津经济研究院的经济学家Tony Stillo在一份说明中写道:“我们低于共识的利率预测主要反映了我们的观点,即加拿大银行在加息时将谨慎行事,以避免加剧加拿大与家庭债务升高和房价高估有关的潜在脆弱性。”不过他补充说,如果Omicron的影响没有预期那么严重,则有可能加速加息。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