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拿大国内重大时政 > 正文

加拿大12月年度通胀达30年新高 下周央行会议“压力山大” 4月加息可能性很大

文/维奥拉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1月19日),加拿大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12月份的年度通货膨胀率攀升至199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加拿大12月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与一年前相比上升了4.8%。加拿大11月的消费价格指数已经达到4.7%的同比增长。推动12月份年度消费价格增长的是食品、乘用车和住房。加拿大统计局说,如果不计算汽油价格,12月份的年度消费者价格指数将同比增长4%。

生活成本以30年来的最快速度上升

食品杂货价格增长了5.7%,是2011年以来最大的年度涨幅。该数据机构说,食品价格受到了两方面的冲击,包括“种植区的不利天气条件,以及供应链的中断”。

在过去的一年里,苹果的价格上涨了6.7%,橙子的价格几乎同样上涨了6.6%。美国是加拿大橙子的主要供应国,由于恶劣的天气和一种名为柑橘绿化的植物病害,主要种植区佛罗里达州的橙子产量有望达到1945年以来的最小值。

这导致冷冻浓缩橙汁的价格在商品市场上暴涨。芝加哥商品交易公司Price Group的分析师菲尔-弗林告诉加拿大广播公司(CBC News):“过去几个月里,橙汁的成本几乎翻了一番,这将被转嫁给消费者。”

其他类型的食品也在迅速上涨。在过去一年中,冷冻牛肉的价格上涨了近12%,而火腿和熏肉的价格上涨了约15%。

咨询公司RSM的经济学家Tu Nguyen说,由于禁止未接种疫苗的卡车司机进入的新规定,未来几周和几个月的食品价格上涨可能会变得更加严重。她说:“目前的通货膨胀是由供应链中断、被压抑的需求和通货膨胀预期驱动的。虽然随着限制逐渐放,被压抑的需求有望缓解,但供应链和通胀预期仍然是最重要的挑战。”

食品远不是唯一变得更昂贵的东西

半导体微芯片的持续缺乏,继续推动几乎所有带有微芯片的东西的价格上涨。这包括像洗衣机和其他家用电器这样的耐用品,它们的价格在过去12个月里上升了5.7%。新车价格的涨幅更大为7.2%。

住房成本的上升压力仍然很大,12月份房屋保险价格同比上升了9.3%,加拿大统计局将这一跳跃归因于建筑用品的价格上涨,以及恶劣天气事件的数量和频率的增加。

如果说有一个领域让消费者松了一口气,那就是汽油价格,在这个月,加油站的油价下降了4.1%,是自2020年4月以来的最大月度降幅,因为Omicron有关的防疫限制对需求产生了影响。但与一年前相比,天然气价格仍然比2020年12月高33%。

加拿大央行加息押注将会增加

加拿大12月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年率录得4%,是199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核心通货膨胀被认为是潜在价格压力的更好衡量标准。花旗资本市场(Citigroup Capital Markets Inc.)驻纽约的经济学家Veronica Clark说:“核心通胀指标的全面增长使我们认为(加拿大央行)将偏向于采取行动抑制通胀。”

最新的通胀数据标志着加拿大连续九个月的总体通胀率高于加拿大央行设定的1%至3%的目标区域。自从加拿大央行将通胀率定在2%的舒适范围中点之前,该国还没有出现过这么长时间的通胀上涨时期。

CIBC的高级经济学家Andrew Grantham说,通胀可能还没有结束,这可能引起加拿大央行的一些担忧。能源价格上涨,影响食品成本的供应链问题和房价的跳升,表明总体通胀率在春季降温之前可能会继续走高。

加拿大银行已经表示,它将采取行动阻止通货膨胀的失控,并计划在下周宣布利率决议以发布新的经济展望。随着加息呼声越来越高,最新的经济数据表明加拿大央行最快就可能宣布加息。而鉴于有大量证据表明2021年底劳动力市场和出口强劲,新的经济展望几乎肯定会是积极的。

加拿大皇家银行的经济学家Claire Fan说:“虽然近期Omicron病毒浪潮对经济的影响很大,但基本上是暂时的,现有的政府支持计划将保持家庭收入的底线,支持消费需求。在这种背景下,加拿大央行预计将很快开始加息。以往,加拿大也有4月加息的案例,但任何会议,包括下周的会议,都是一个重要的可能性。”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