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台湾瓦解前的最后一块宝地!台军成立12个守备旅 保护“台积电”重要半导体设施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义务役役期自2024年起将从原先的4个月延长至1年。台湾军方消息人士透露,台湾陆军已规划在明年底成立12个守备旅,其中主战力将是一年役期的役男,负责守护电、油等重要基础设施,以及被誉为“护台神山”的台积电厂区。

军方消息人士称,台湾陆军成立守备旅的计划将分阶段进行,预计明年底会先成立北部两个、中部一个、南部一个共4个守备旅,每个旅兵力约4000人,主要会从一年役期的义务役役男中挑选。

随着义务役的兵役陆续入伍,台湾陆军也计划再陆续成立8个守备旅,加上第一阶段的4个,全台总共会有12个守备旅,约需要4万8000兵力。

为保护台湾重点基础设施,台军汉光演习的电脑兵推与实兵演练已多次进行“台湾关键基础设施防护演练”。

自2021年起,台湾陆军与宪兵特战部队,也开始演练重要基础设施防护与反特攻、反突袭等科目,其中电力、汽油等基础设施,以及台积电厂房都被划入守备旅的任务中。

据台湾军方人士透露,义务役男的主要任务大多会在守备旅,仅有少数有特殊专长的人,会依据专长分发到海军、空军等专业单位,而守备旅刚开始会从主战部队抽调10%人员担任基础干部。随着义务役男人数增加,主战部队支援人数也会慢慢减少。

另外,军方消息来源也透露,台湾政府曾向美国提出增购人携式刺针导弹,而美方也已同意,这批新购的刺针导弹,未来将配属在以一年役期义务役为主的守备旅。据了解,美国同时将提供台湾整套刺针导弹训练模式与教材,台湾也将派种子教官前往美国受训。

解放军会不会侵台?英国专家沙盘推演

兵推首先从当前的情境开始,中国大陆为实现统一而在经济上压迫台湾,提供台湾粮食供应补贴,企图削弱美国的利益,并获得对台湾经济的影响力。对此,台湾不为所动,反而决定延长义务役期;美国则派出经济代表团赴北京,希望降低冲突。然而,美国此举在兵推现场的专家看来恐怕成效不大,成功的可能性仅为30%。

兵推时间快转到一年之后,这时美国强化与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在菲律宾外海的海军演习。正如美国众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在2022年8月访台后的状况,解放军这时候的反应同样是在台湾海峡附近展开军事恫吓。

再过一年,美国宣布提供新型的高科技武器给台湾,台湾则以水雷防守金门和其他离岛。对此,解放军对台发动海、空封锁,切断台湾岛上2300万人与外界的联系。

至此,台海局势已演变为类似古巴飞弹危机的对峙情况,只有人道援助可以送进台湾。到了2025年初,中国大陆、台湾与美国会面协商,但由于中国坚持统一台湾、台湾坚不退让,协商停滞不前。费时超过一个月,解放军尚未发动炮火,但已经来到台湾沿海。

现阶段普遍的观点认为,中国虽然拥有200万大军和世界规模最大的海军,其两栖作战能力却仍不足以侵略台湾,而且又是在美国支持台湾的状况下。

如果战争持续下去,会对中国军队带来大规模死伤,对台湾带来更惨重的毁灭,对全球权力平衡带来剧烈动荡;尽管如此,美国还是踌躇不决,不愿意出兵,而是坚持透过联合国解决冲突,但此举又会耗费一周时间。届此,整场兵推告一段落。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