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台海开战报告!解放军入侵危害集装箱航运、互联网电缆 “亚洲与北美可能会断链”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The Maritime Executive在政治局势分析文章中,引述最新报告提到,如果解放军更新其言论并继续入侵台湾,将危害集装箱航运,还有互联网电缆。报告警告称,亚洲与北美的关键设置恐将断链。

全球航运业应该为一场广泛的危机做好准备,这将导致运营成本激增、船只损失和延误。与此同时,乔治梅森大学(George Mason University)莫卡图斯中心智囊团(Mercatus Center)准备的报告假设,中国将切断对半导体行业至关重要的海底互联网电缆,并为亚洲和北美之间的数据提供关键链接。

随着最近几周中国大陆和台湾之间的紧张局势升级,该报告利用中国数据来说明潜在的情景和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作者报告说,解放军已经准备数百种情景,作为该国长期实现的统一雄心的一部分。

(来源:雅虎)

如果更新,他们得出的结论是,这次入侵势必会产生重大的贸易和经济影响,很容易超过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影响。报告指出,这可能对集装箱航运产生影响,美国经济可能首当其冲,因为它不仅在贸易量方面,而且在两国在美国增加的价值份额方面对这两个亚洲国家的经济有着巨大的敞口。

报告认为,中国直接入侵台湾、台湾宣布独立或中国与台湾或美国之间的海上意外冲突都可能导致台海危机。他们得出的结论将对美国构成两个直接风险。首先是台湾海峡、南海和东海的集装箱运输延迟或中断,以及在台湾设有登陆站的脆弱海底电缆对数字流的潜在破坏。

“解放军入侵台湾对美国的经济潜在影响,远大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进出该地区主要港口的集装箱运输,以及数字流将直接面临港口风险,”莫卡图斯中心的高级研究员Christine McDaniel和Weifeng Zhong写道。

根据该报告,中国的入侵将严重破坏通过台湾海峡的集装箱航运业务,该海峡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海上航线之一。他们引用的估计表明,有3.4万亿美元的贸易通过南中国海,占全球贸易的21%,将台湾海峡作为重要通道。

这种中断可能会影响往返中国、日本、菲律宾、韩国、台湾和越南主要港口的集装箱运输。报告显示,马六甲海峡是最繁忙的航线之一,因为它是印度洋和太平洋之间最短的航线。

入侵将导致通常通过台湾海峡的航线延迟,或迫使船只改道。正如黑海的散货船和其他航运所见,任何形式的敌对行动都会引发保险费的飙升。

虽然可以改道以避免战争风险溢价,但报告作者指出,这将导致额外成本并延长运输时间。改道马六甲海峡周围所有交通的成本估计在每月2.79亿美元,如果改道通过印度尼西亚和每月28亿美元,如果改道通过澳大利亚。

报告指出:“从台海开始的危机的任何地域扩张,都会很容易使重新路由变得更加困难,如果不是不可能的话。”

另一个影响是供应链的严重延迟,这一发展将对各个行业产生连锁反应。例如,在美国,大多数科技公司依赖台湾制造商生产高达90%的半导体芯片。芯片供应中断,将破坏每个使用先进计算机芯片的行业的整个价值链生态系统。

除了扰乱集装箱航运业外,解放军对台湾的入侵还有可能扰乱台湾登陆站脆弱的海底电缆的数字流。截至2022年8月,台湾在新北市、北部头城和南部房山镇的登陆站连接15条海缆,登陆站连接美国科技公司进行大量投资的高容量电缆。

报告的结论是,经济风险凸显了美国需要与台湾当局和其他印太盟国和伙伴合作,以提高海底电缆及其登陆站的安全性。他们还指出需要对集装箱航运交通进行应急计划,并且在美国的中间投入生产链和价值链。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